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阎晓宏:去年我国计算机著作权登记量突破20万件

2015年04月16日14:51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魏艳)国务院新闻办公今天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介绍2014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并答记者提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阎晓宏透露,去年我国计算机著作权的登记量突破20万件,与2010年相比,不到4年就提升了10万件左右。

阎晓宏还透露,我国软件产业,即软件和信息服务的总收入在2003年是593亿,到2010年就突破了1万亿,到2014年达到了3.7万亿,增长速度达几十倍。

阎晓宏认为,以上的数字的突破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国政府大力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并且首先要求政府使用正版软件,这起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二是在国务院的部署下,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相关部委都相继出台了一些关于振兴软件产业的发展计划。此外,在财政和税收方面,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对软件企业也出台了一些扶持政策。比如,对于软件著作权登记,前年财政部发文免征小微企业的计算机软件登记费用。这都是一些很重要的原因。

三是目前我国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在为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创新能力提高的幅度很大,产学研结合得很好,这也是 推动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增长的重要原因。现在科研机构和高校是计算机软件研发的主力之一。

从现在计算机软件登记的地区排名来看,北京市排在第一位。第二位是广东省;第三位是上海市;第四位是江苏省;第五位是浙江省。排名前五位的地区登记量接近总登记量的三分之二,达64%。这也能看出计算机软件作为知识产权里面的一个门类,和经济发展实际上是有内在关联的。 

(责编:魏艳、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