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申长雨:知识产权破解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难题

2015年04月16日14:38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魏艳)国务院新闻办公今天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介绍2014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并答记者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申长雨表示,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了要使知识产权制度成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进一步明确了知识产权在创新中的地位和作用。

如何理解使知识产权成为创新的基本保障?申长雨认为,一是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原动力所在。我们都知道,国家科技创新主要是靠两个轮子驱动,一个轮子是政府驱动创新,包括载人航天、蛟龙深潜、嫦娥登月等重大的技术研究计划,这些都是靠政府去推动的;另一轮子是市场驱动创新,也就是要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无论是政府驱动创新还是市场驱动创新,都离不开知识产权问题。

二是知识产权也是使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桥梁和纽带。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创新和市场之间的桥梁,这是因为知识产权本身蕴含了三个重要的机制。“第一是知识产权是一种新型的产权安排机制。知识产权通过赋予创新成果的财产权,进一步赋予了创新主体对创新成果的支配权和使用权,以及通过成果转移转化获取收益的权利;第二是一种创新的激励机制。知识产权通过依法保护创新者的合法权益来激励人们发明创新;第三是有效的市场机制。实际上知识产权是人们针对知识产权无形性特点所设计的一种许可转让规则。在这个规则下面,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创新成果能够顺利的实现转移转化,产生效益,推动发展。”所以,知识产权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桥梁”,解决的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责编:魏艳、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