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刘俊臣:我国每万户企业商标拥有量仅是发达国家1/3

2015年04月16日13:35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魏艳 实习生 王凤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介绍2014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并答记者问。在谈及我国新《商标法》实施、发展现状时,刘俊臣表示,我国已经连续13年位居世界商标法申请量第一,是真正的商标大国。但是,我国每万户企业商标拥有量仅是发达国家的1/3,世界公认品牌较少,自主品牌企业出口比例偏低,还不是商标品牌强国。

问答如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知道去年(2014年5月1号)开始实施新的《商标法》,其中为了方便申请人注册,商标法做出了很多修改,比如规定商标审查审理的期限等。我们想问这一年来新《商标法》的实施情况如何?另外,商标注册是否真的已经便利了。谢谢。

刘俊臣: 你问个问题是社会上特别是企业十分关注的问题。几年前商标注册的周期比较长,去年5月1日实施的新《商标法》,还有商标法的“实施条例”,对推进商标注册的便利化作了很多新的规定,特别是明确了商标审查的法定时限。我简要从几个方面介绍一下情况:

第一,商标的平均审查周期严格控制在法定期限以内。大家都知道现在国务院在部署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极大的激发了企业创业的活力,企业以每天新增一万户的速度在增长,这样也推动商标注册申请量的大幅度提升。刚才申局长已经介绍有关的情况。

去年我们全年的申请量达到了228.5万件,同比增长了21%,再创历史新高,中国已经连续13年位居世界第一,是真正的商标大国。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累计商标注册申请量已经突破了1600万件,注册量突破了1000万件,商标有效注册量接近900万件。在商标国际化方面,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国内的申请人到其他国家申请领土延伸保护的达到2140件;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马德里体系的国家和地区里,我们处在第七位。反过来国外的申请人到中国申请领土延伸保护的超过了2万件,位居世界第一。工商总局对商标快速增长这个态势也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比如我们成立了专门的审查协作中心,通过改革体制机制,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商标平均审查周期保持在《商标法》规定的9个月以内,比2013年缩短了一个月。

第二,建立了更加便捷的商标注册审查流程。从《商标法》实施之日开展,我们全面启用了适应新商标法要求的注册审查流程。一是启用新的“异议”审查程序,大大的缩短确权的时间。二是开始受理“一标多类”的商标申请,因为过去一个申请只能注册一个类别的商标,现在一个申请可以申请多个类别的商标,在手续上和世界全面接轨。三是开始受理和审查声音商标,因为新商标法规定,某一个单个声音是可以作为商标来注册的。刚才这位记者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比如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每天的开始曲,已经是中国第一例声音商标申请。四是启用新版的申请的书式、商标公告、商标注册证,应该说更加的便捷。

第三,依托信息化建设,提升商标注册服务的水平。一是大幅度提高网上申请的比例。目前网上申请占到申请总量的60%以上,一大半的企业申请人不用跑到北京来,也不用到商标局注册大厅就可以办理。二是优化商标注册和管理自动化系统的性能,我们现在这套审查系统采用的是国际标准,现在已经升级到第三版。三是我们在研究把1600万件的商标数据库逐步向地方和社会开放,这样既方便企业申请,也方便商标的使用和保护。这个工作目前在抓紧进行。四是在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工商总局积极开展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全系统去年查处侵权假冒案件接近7万件,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的案件355件,涉案金额接近5个亿。这是我们贯彻商标法的情况。

我们自己理解中国已经是商标大国,但还不是商标品牌强国,统计数据表明,我国每万户市场主体的商标拥有量只有1000多件,发达国家像美国每万户企业有3000多件商标,我们是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左右。世界上相对比较公认的品牌排行榜,比如世界品牌实验室世界品牌500强的排行榜上,中国去年还好一点,占到29个,美国是227个,日本是39个。我国自主品牌企业出口产品约占出口总额的11%,所占的比例明显偏低。这是我国商标事业发展大概的情况。

今年3月20号李克强总理到工商总局视察,也明确要求“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侵权知识产权等行为,会激励企业提供更多的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使得公众对中国制造更有信心”。下一步我们要按照总理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商标法,更好的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更好的保护商标专用权,为我国品牌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谢谢。

(责编:魏艳、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