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专利法实施30年铸就辉煌

2015年04月08日09:5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利法实施30年铸就辉煌

自1985年4月1日至今,我国专利法实施走过30年历程。30年来,我国专利数量实现历史性跨越,专利结构不断优化,专利竞争力长足进步,专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数量跨越增长

专利法实施以来,我国专利申请受理量连攀新高,截至2014年底,我国共受理三种专利申请1545.5万件,共授权三种专利872.9万件。

30年间,我国专利申请专受理量保持了高速增长,2014年专利申请累计受理量超过1500万件大关。令人振奋的是,我国发明专利专利申请量依次实现了对欧、韩、日、美的超越,2011年达到了52.6万件,历经16载,一跃成为世界发明专利申请第一大国。2012年7月,我国发明专利累计授权量突破100万件,仅耗时27年,成为世界上实现这一目标最快的国家。

截至2014年底,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已达到4.9件,比“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高出了1.6件。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中,国内专利为70.8万件,占比接近60%,专利优势明显。

结构不断优化

专利法实施以来,我国专利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日益稳固。

30年间,发明专利申请国内比重由不足五成提升为近九成,发明专利授权国内占比已接近70%。2011年,有效发明专利国内所占比重首次超过半数,实现了国内发明专利申请、授权和有效量相对国外在华量的全面超越。

同时,2014年,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职务申请比例提高到81%;国内发明专利授权中职务发明比例达到90%;国内有效发明专利中职务发明比例上升至90%。30年间,职务发明创造已由专利法实施之初的不足半壁江山,发展成为专利事业发展中的绝对力量。

30年来,国内企业累计提交发明专利申请209.6万件(截至2014年底),占国内累计发明专利申请的54%;国内企业发明专利累计授权44.9万件,占国内发明专利累计授权的50%。近年来,国内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始终保持高速增长,2014年,我国国内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占国内总量的比例分别达到61%和56%,我国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日渐突出。

实力长足进步

2014年,我国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达到2.5539万件,占全球总量的12%,自加入《专利合作条约》以来始终保持高速增长,世界排名已上升至第3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稳居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世界前三。我国创新主体海外专利布局能力显著加强,为我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划分的35个技术领域之中,2014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高于国外来华发明专利拥有量的有22个,比2006年的7个增加了15个,在所有35个技术领域中,国内所占比重均有所提高,我国在占优领域继续扩大领先优势,在相对劣势领域与国外的差距不断缩小。(刘磊  杨国鑫)

(责编:王凤一(实习生)、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