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专利法颁布30年周年 建设创新型国家作用不可替代

2015年04月08日09: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利法颁布30年周年 建设创新型国家作用不可替代

中国专利法颁布30周年座谈会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30年风云激荡,30年铸就辉煌。今天"中国专利法颁布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陈竺指出,30年来,专利法为我国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激励优秀人才投入到技术创新活动中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为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激励发明创造,促进对外开放和共享人类文明成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出席会议并发言。全国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任茂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郎胜,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等出席会议。

陈竺在讲话中强调,首先,要充分认识专利法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专利制度作为一项激励和保护创新的基础性法律制度,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必须将专利法的贯彻实施融合到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当中,进一步发挥专利制度优势,让专利工作切实服务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内在需要,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其次,要切实依法加强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激励市场主体的创新积极性。一方面,要继续发挥专利行政执法简便、快捷的优势,努力构建长效机制,及时解决纠纷,化解矛盾,避免社会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改革,不断加大专利的司法保护力度,切实发挥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第三,要加强法律实施的监督检查。推动专利法的贯彻实施,仍然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积极发挥监督职能,督促有关方面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加强专利运用和保护。第四,要加强立法研究,进一步完善专利制度。全国人大常委会一方面将更加关注国际知识产权规则的发展变化,另一方面要加强立法研究,进一步推进完善专利法律制度,解决专利法实施中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

申长雨在发言中表示,30年来,我国专利制度不断完善,为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法制环境。专利创造能力显著提升,极大地激发了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专利运用能力持续增强,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专利保护模式基本建立,营造了良好的制度和市场环境;专利信息利用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有效支撑了创新能力的提升;专利国际合作与交流开创新局面,积极服务于对外开放。他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这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专利制度发展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按照党中央要求, 对今后进一步完善我国专利制度要坚持融入大局与服务大局并重,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坚持运用与保护并重。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在30年专利制度发展良好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扎实工作,专利事业的发展一定会迎来更加灿烂的春天,也一定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此次座谈会由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主办。研究会理事长田力普发表致辞。在会上,专利法起草小组代表郭寿康以书面发言形式对专利法的起草和实施进行了回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吴汉东、陶凯元、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总裁真才基等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回顾了专利法起草、诞生以及颁布30年来不断发展完善的历程,畅谈实施专利制度对我国改革开放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作用。专利法起草小组的成员,知识产权学术理论界的代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专利代理机构代表近100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据介绍,1984年3月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届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1985年4月1日,中国专利法正式实施。1992年,为了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和全球化发展的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专利法进行了第一次修订。2000年和2008年又分别进行了第二次和第三次修改。目前,专利法的新一轮修订正在进行之中。 ( 苏兰)

(责编:王凤一(实习生)、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