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西南大学薛荣生团队 自适应变速系列专利挣回转让费上亿元

2015年04月08日08:44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南大学薛荣生团队 自适应变速系列专利挣回转让费上亿元

由西南大学薛荣生教授和其团队研发的“凸轮自适应自动变速轮毂”国际专利技术,近日以“技术使用入门费1200万元加每台车销售提成10元”的价格,转让给我国最大的轻型电动车出口公司——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这已不是薛荣生团队第一次用科研成果换回“真金白银”。自1985年开始“智慧平衡自适应自动变速技术”(即AAT技术)研发以来,已先后有10多家企业向他们购买大小专利80多项,缴纳技术使用入门费上亿元。

这到底是一项什么样的专利呢?30度的斜坡下,一辆仅载一人的普通电动车将电流加到最大,却迟迟爬不上去。旁边,载两人的智能自适应变速电动车却轻松地上了坡。

秘密就在后者的后轮轮毂上。这种“凸轮自适应自动变速轮毂”外观与普通轮毂差不多,但里面大有名堂。据薛荣生介绍,它装有采用信息和物理技术融合的AAT技术,将中央控制器、电机、凸轮自适应自动变速机构、负荷自适应传动传感机构、速度传感器、制动机构和轮毂等高度集成为一个系统。该系统一方面通过改变动力输出扭矩方式,将电机的速度降慢3倍、把牵引力放大3倍以上,从而攻克了目前电动车因动力不足、不能爬30度坡这一世界难题;另一方面可根据行驶阻力的变化,感知不同的路况,并将信息“告诉”中央控制器,让电动车在0.01秒内完成自动换挡变速。此外,与普通车相比,智能自适应变速电动车可节能近30%,成本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1/3。西南大学已就该技术提交了PCT国际专利申请,2014年获美国发明专利权。(张红梅 李星婷)

(责编:魏艳、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