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广东省有效发明专利量保持全国第一

2015年04月02日08:2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粤有效发明专利量保持全国第一

  1985年4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正式实施。4月1日,笔者从省知识产权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这30年来,广东深入实施《专利法》,有效发明专利量已经超过11万、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企业有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分别占全省总数的72%和78%。

  据了解,我省颁布了8个有关知识产权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制度,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头。省人大通过的《广东省专利保护条例》,是全国第一部关于专利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另外,广东还出台了《广东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07-2020年)》、《广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等一批重大政策文件,对包括专利在内的知识产权工作进行全面规划和部署,并将专利相关数据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衡量指标。近五年来,我省投入1亿多元开展发明专利、境外专利的申请资助。

  截至去年底,广东累计申请专利数量达到18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44万件。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占全国总量的55.53%,连续13年保持全国首位。我省每百万人拥有专利的专利密度是全国平均数的2倍多。

  我省积极推动专利质押融资、专利保险、专利交易平台建设、专利联盟建设和专利实施计划,促使专利真正转化为企业和产业的核心市场竞争力。2014年,全省专利质押融资额达到46.8亿元。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禅城正在开展“全国专利保险试点”建设。深圳市专利展示交易平台完成549件专利交易,交易额累计达到4400多万元。我省还建成省中心以及深圳、汕头、佛山、东莞、中山等6家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中山市建立了全国首家单一产业的中国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东莞市建立全国家具产业第一个快速维权中心,实现“一站式”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服务。(林亚茗 岳知轩)

(责编:魏艳、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