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反盗版公司:盗版为何屡禁不止?正版不够给力

2015年04月01日08:08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赵竹青)盗版,是全世界内容运营商长久以来的隐痛。就在中国政府打击盗版力度日益增长的同时,盗版现象在中国仍呈增长态势。如何更有效地打击盗版,保护正版内容?反盗版服务提供者爱迪德公司(IRDETO)认为,内容运营商不仅要对盗版内容进行直接打击,更要根据市场分析,从价格、获取途径和多终端播放等方面降低正版内容的消费门槛,从正反两方面合力,才能够更有效地遏制盗版的泛滥。

日前,一份来自爱迪德公司的统计分析显示,盗版行为在世界范围呈增长态势,特别是在亚洲地区,包括中国。在电视剧《纸牌屋》第三季自今年2月27日一经推出,该剧在中国的盗版视频下载量增长了114%,在剧集推出的那个周末,中国的盗版下载量位列世界第二,仅次于意大利。

中国政府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盗版内容发起狠击,比如知名的电影盗版网站被关闭,字幕网站人人影视和射手网网站也被关闭,并对20多个主要的视频网站加强监管要求使用正版内容等。

但盗版内容为何在高压下仍然屡禁不止?对此,爱迪德公司亚太区销售副总裁颜邦德认为,大量的盗版内容消费背后是市场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的一种表现。他介绍,消费者使用盗版内容有两大原因:一是费用问题,也就是正版内容的价格高昂;二是“可得性”,也就是有相当一部分的盗版使用者是因为没有途径获取到高质量的正版内容。

爱迪德亚太区反盗版研究员李钠表示,“在打击盗版的同时,正版一定要给力。这样才能够真正把盗版内容收视者转化为正版消费者。”

她建议,首先要提供质量好、价格优的节目,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她举例说,澳大利亚的一个OTT运营商Foxtel公司,针对其市场的盗版情况,将注册费从49澳元降至25澳元。结果是:在价格降低将近一半的情况下,该公司的收入反倒增加了。爱迪德的一项针对中国市场调查数据显示,28%的中国消费者表示正版内容价格昂贵是他们消费盗版内容的主要原因。但爱迪德分析称,随着4K电视带来的全新收视体验,中国的消费者开始接受为内容付费的消费习惯,愿意为优质的内容付费。

另外,正版内容要能够适应多种收视终端。李钠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在使用移动终端来收看电视节目,新的消费习惯要求正版节目能够支持多种终端的收看。

同时,还要对盗版内容加以干扰,将盗版收视者转化为正版消费者。李钠介绍,英超在某一个赛季和爱迪德合作进行反盗版,首先通过专有技术手段来发现盗版视频,然后在第一时间通过发送终止函、律师函等,终止盗版内容的播出,同时,更重要的是,根据反盗版监控数据,通过向这些盗版使用者“推送”正版内容等方式,促使盗版收视者转化为正版消费者。“盗版在带来巨大危害的同时,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在于它为内容运营商提示了业务漏洞和市场机会。” 李钠说。

(责编:赵竹青、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