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在线音乐重组: 迫于版权“抱团取暖”

2015年03月20日08:56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线音乐重组: 迫于版权“抱团取暖”

  版权价格非理性增长,诉讼之风愈演愈烈。在这样的背景下,酷我、酷狗和海洋音乐合并成海洋音乐集团,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合并进入阿里音乐,看起来,这些多年来尚未摸索出靠谱变现方式的在线音乐平台,更像是迫于版权问题而“抱团取暖”。

  “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被阿里巴巴收购以后,内部很早就进行版权成本的摊销了,如天天动听出钱购买的版权,虾米音乐可以共享,反之亦然。”该人士说,两家公司组成阿里音乐,品牌上仍然独立,只是定位不同,天天动听的目标群体是普罗大众,而虾米音乐则重在扶持独立音乐人。

  至于酷我音乐、酷狗音乐和海洋音乐的合并,“这其实是无奈之举,投资人意志主导的。”一业内人士透露,这次合并的幕后推手是海洋音乐创始人谢国民,海洋音乐之前脱手给一家基金公司PAG,希望用基金的力量大量购买在线音乐版权,以“版权”为筹码,间接控制酷狗或酷我。类似的并购,早在2013年底就盛传,一直未成形。对酷狗或酷我而言,购买版权本来是用于防守,要通过衍生业务进行商业套现,但随着两家在移动流量入口的转化,在微信等影响下,越来越弱,发展空间变窄。另外两家公司拥有相同的股东,合并后是左手倒右手,虽然实质上没有大变化,但资本故事可以讲得更动听,新的海洋音乐集团预计今年年内将IPO。

(责编:魏艳、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