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福建提前完成"十二五"目标 将推广中关村试点政策

2015年03月03日08:40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建省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召开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魏艳)据科技部网站消息,福建省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视频会议近日在福州召开。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科技及知识产权、发改、经信、财政、税务等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打破行政分割,加强协同创新。各级政府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环境。各级科技部门和知识产权局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在新常态下有新作为,在建设新福建中发挥应有作用。

    对于做好2015年全省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洪捷序强调了六点意见:一要以实施重大科技项目为抓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产业, 制定并实施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加强惠民技术研发应用;二要深化科技改革,着力推广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政策,抓住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扩大布点的有利时机,依托福州、厦门、泉州国家高新区,积极创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更好地推广中关村有关试点政策,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打破现有各类科技计划(专项、基金)存在的重复分散、封闭低效,以及多头申报项目、资源配置“碎片化”问题,以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为突破口,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科技管理模式的改变;三要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完善6.18虚拟研究院和海峡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四要集中力量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继续引进和建设重大研发机构,大力发展科技园和孵化器,大力发展“众创空间”;五要实施专利运用行动计划,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点推进企业专利转化运用、高校科研单位专利转移转化、专利转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政银企合作,加大财政贴息力度,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切实提高专利转化率,促进专利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六要切实转变作风,着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抓好科技创新激励政策的落实,增强创新人才队伍活力。

  福建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秋立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科技工作要力争在以下重点工作上取得突破:一要牢记创新宗旨,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引领作用,精心编制“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特色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人口健康与生态文明建设;二要汇聚创新资源,进一步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大力引进一批创新资源,重点培育一批创新平台,持续提升一批创新载体,加快转化一批创新成果;三要激发创新活力,进一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全面推广中关村试点政策,不断创新科技管理,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浓厚氛围,强化科技系统自身建设。

  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林伯德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14年全省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2015年工作思路。他说,过去一年,全省知识产权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科技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服务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中心,以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加强专利运用和保护为重点,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展。全省发明专利申请12529件、同比增长26.8%;发明专利授权3426件、同比增长16.5%;PCT专利申请338件,居全国第7位。截至2014年12月底,全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3.46件,居全国第10位,提前一年半完成我省“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2.9件的目标。

  林伯德提出,2015年要启动落实专利运用行动计划,推进专利运用和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要着力深化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二要着力增强专利创造实力,三要着力提升专利运用水平,四要着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五要着力加强人才培训和环境建设,六要着力改善知识产权管理与服务,七要着力深化作风建设。

  

(责编:魏艳、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