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三问电商图片侵权

2015年03月02日08:43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问电商图片侵权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创业者选择做电商,但在经营过程中,无可避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尤其以侵权纠纷为多。本期创业门诊,导师为电商创业者支招,教他们如何破解电商经营中的瓶颈和难题。

  1.创业者问:我在淘宝开了一家服装店,和一家摄影公司签了协议拍照,但同样的衣服,同样的背景,同样的模特,摄影公司给我拍了之后,只要他不是把我的原图直接给别的店主,而是一模一样重拍一遍,大家是否就能享有各自的著作权?

  导师支招:理论上说,两者之间不存在任何侵权,从法律角度,这是不违法的。不同人摄影时享有不同的著作权,可以用同样的东西再次翻拍。搞摄影的应该知道,即使是同一部相机,同一个设备,拍的照片也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区别的,是两张不同的照片。不过不能直接对着照片去翻拍。

  但作为创业者,应该更多从商业角度去考虑,在商业上要有独特性,展示给顾客不同的角度与视觉,有创新才能吸引顾客,才能增加店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创业者问:别的商家看到我的原图,觉得这个效果拍起来更受消费者喜欢,于是再请同一模特站在同角度再拍一张照片,请问我的创意被侵犯了吗?

  导师支招:这不算侵权,著作权保护的是表达方式而不是保护创意。比如经营模式、经营思路这一块,著作权是不保护其创意的。

  3.创业者问:作为分销商,如果没有实物供自己进行拍摄,而把他人的图片、物品抠下来,换一个背景,这样做算侵权吗?对方的图片也是素材拼起来的,我把这些素材拆开,并将部分素材换掉,这样做算侵权吗?

  导师支招:这样算侵权。作品有一个保护作品完整权,也有修改权,你的行为侵犯了原著作权人保护作品的完整权,因为你是从中间抠出来的。如果你盗用的图,也是抠别人的素材拼起来的,那么前者也侵犯了原著作权人的权利。(邓莉)

(责编:魏艳、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