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新媒体版权有待"艳阳天"

2015年02月16日08:2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媒体版权有待"艳阳天"

  眼下,人们越来越习惯在手机客户端、视频聚合网站以及OTT电视机顶盒上看影视剧,殊不知一场版权战正在权利人与新媒体之间展开。

  “2014年,我们联合国内200多家律所,起诉了1877个案件。今年我们还要开放合作,联合上游的影视公司以及下游的渠道,进一步加大在手机APP、OTT电视机顶盒等新媒体领域的维权。”新媒体版权运营与发行商北京盛世骄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盛世骄阳)副总裁冯丹向记者介绍,自2009年公司成立以来就通过维权促正版,目前公司与主流视频网站已没有版权官司,但手机APP、OTT电视机顶盒等新媒体领域的侵权盗版形势严峻。

  普惠维权打盗版

  盛世骄阳目前拥有4万部独家新媒体版权的影视剧,并向视频门户、网络电视、手机终端等渠道进行版权分销。冯丹介绍,新媒体渠道遍布全国,侵权盗版也遍布全国,仅凭一家公司之力难以维权,于是公司联合国内优秀的知识产权律师,进行“普惠维权”。

  何谓“普惠维权”?用冯丹的话说,诉讼维权不是目的,而是推进正版的手段。他们希望通过诉讼,采用低价授权与和解的方式,促进新媒体渠道与正版运营商合作,规范使用版权作品。因此,律所与盛世骄阳合作,前期不需要交付任何费用。律所获得盗版线索,经盛世骄阳证实后可授权该律所进行起诉,胜诉后双方按比例分成,也就是业界所称的全风险代理。

  在2014年近2000件诉讼中,最具影响力的是盛世骄阳起诉快播侵权系列案件。盛世骄阳维权事业部朱培哲律师介绍,在2012年6月发现快播涉嫌侵权并进行证据保全后,公司于2013年3月开始起诉快播,因涉及作品众多,陆续立案诉讼40多件。据介绍,盛世骄阳的维权模式已逐渐完善,目前公司建立了一个“普惠维权”计划的OA系统,每个维权律师在系统里配有一个端口,盗版线索录入、授权、起诉等流程都能在系统里完成。除了诉讼维权,盛世骄阳也积极配合行政执法部门对盗版盗播行为进行查处。

  版权诉讼陷窘境

  朱培哲作为盛世骄阳的律师参与了公司起诉快播侵权的系列案件。她介绍,深圳市南山区法院早已于2014年初对首批案件进行了侵权判决,并对其余案件进行调解。然而即使公司已经于去年6月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目前为止还未得到一分钱的赔偿额和调解款。

  作为一名专业的版权维权律师,朱培哲表示,互联网改变了信息拥有者、传播者和使用者之间的利益格局,引发了版权拥有者与网络技术产业之间的激烈冲突。立案难、取证难、执行难和维权成本高判赔额度低,成为互联网环境下版权保护的“老大难”。

  朱培哲介绍,在立案阶段,按照现行法律规定,新媒体侵权案件基本由被告所在地管辖,如果原告、被告不在同一个城市,权利人立案的人力、物力成本均会变大,这就造成了立案难。在取证环节,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从传统的互联网发展到OTT、自媒体、移动APP等新媒体领域,侵权形式越来越隐蔽,权利人如果不时时关注,很难及时发现侵权行为。权利人若试图与对方谈判而未做证据固定,对方很可能会直接删除证据,即使谈判不成功,也无法取得有效证据,因此各种新媒体终端的取证越来越难。在执行阶段,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查、执行财产难动、协助执行人难求,种种困难更是让胜诉判决成为白纸一张。

  朱培哲在不少诉讼中都发现,当事人对法院的传唤不理不睬,甚至到处逃避,再小的执行标的也要让执行法官来回奔波。为逃避执行,被执行人以各种手段千方百计转移、隐匿、消耗其所有的财产。即使查找到了被执行人的财产,要么被执行人、案外人以各种理由提出执行异议;要么由于现行法律规定的局限,不动产不能实施拍卖、变卖等强制执行措施。此外,也有一些地方、部门从维护本地方、本部门的经济利益出发,对执行工作设置种种障碍,干扰执行工作正常有序地进行。

  至于成本高判赔少,朱培哲介绍,2014年公司维权获得的赔偿额调解款等收益1500万元,但是这个收益远远低于公司为了维权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投入,以及侵权对公司正常经营管理产生的影响。尤其侵权对公司正常经营带来的损失,无法在法律上获得赔偿和支持。因此,侵权者在权衡侵权赔偿额与侵权收益后往往倾向于选择盗版,这也是侵权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

  业界携手促正版

  “再难也要将维权进行到底,不然,正版化之路无以为继。”冯丹认为,因为公司自成立就立足版权运营与发行,如果不打击盗版,正版就会变得毫无价值。

  眼下,大量手机端视频APP通过聚合抓取视频门户网站的内容;部分广电运营商和电信运营商通过回看、点播、直播等方式在数字电视与IPTV中播放盗版内容;OTT电视机顶盒提供盗版内容的点播与下载等,朱培哲介绍,这都是盛世骄阳下一步维权工作的重点。虽然侵权形式越来越多,侵权范围越来越广,甚至某些侵权案件的认定法院也尚未统一,但公司自今年开始将联合更多的权利人进行维权,除了为公司自有作品维权,也愿意代理上游影视制作公司及下游渠道的正版作品为其维权。

  冯丹认为,四五年前,视频网站上的盗版内容也一度泛滥成灾,但是几经治理,优酷土豆、乐视、爱奇艺等几大视频网站的版权问题已基本解决。她相信,新媒体领域的侵权乱象也会在几轮诉讼后逐渐实现正版化。(知识产权报 记者 刘仁)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