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2014年黑龙江发明专利申请量3万余件 企业发明专利占半

2015年02月05日09:13  来源:黑龙江经济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黑龙江发明专利申请量3万余件 企业发明专利占半

  版面目录

  近日,从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获悉,2014年,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工作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主线,着力提高专利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同时强化企业专利创造主体地位,全省专利申请量总计达31856件,其中,企业专利申请总量达13586件,同比增长30.22%,占全省专利申请量42.65%;特别是最能代表创新水平和能力的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达7045件,同比增长55.3%,占全省发明专利申请量的比重为52.3%。

  据悉,这是黑龙江省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首次超过科研实力雄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占据全省半壁江山。据了解,2014年黑龙江省以专利技术转化和产业化为重点,深入开展专利优势企业创建工程,积极引导企业以发明专利占领市场,提升核心竞争力。对年专利申请量超50件企业21家、年专利申请量超100件企业31家、首次申请专利企业221家,给予普惠奖励,在全省涌现出哈尔滨品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大荒丰缘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专利骨干企业。

  同时,强化专利创造质量导向,修订了专利奖励和资助办法,从政策层面引导专利申请从重数量向数量与质量并重转变。2014年共有1050家企业获得普惠奖励,其中企业发明专利申请1958项,企业发明专利授权453项,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权333项。2014年全省有1153家企业申请专利,在保持超千家企业申请专利的基础上,同比增长9.6%。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哈尔滨市,企业专利创造能力凸显,有681家企业申请专利10704件,同比增43.47%,全省居首。

  今年,省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开展“促进全省企业申请专利数量和申请专利的企业数量提升、促进全省企业专利申请质量和发明专利拥有量提升”的“双促进双提升”服务工作,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专利创造及运用等能力的不断增强。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