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去年嘉兴专利申请授权量再创历史新高

2015年01月27日10:24  来源:嘉兴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去年我市专利申请授权量再创历史新高

记者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2014年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成绩喜人,全市新增专利申请23818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908件,分别同比增长7.3%和35.1%;新增专利授权17456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546件,分别同比增长16.8%和34.2%。与历年相比,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再创历史新高,所有专利数据同比增速均超过全省平均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

去年以来,我市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对示范城市的战略部署和标准要求,以提升专利质量为核心工作,积极推进我市知识产权战略的制定和实施,扎实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在县域层面上,继2013年平湖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验收后,2014年5月,海宁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考核验收。今年初,秀洲区、桐乡市被认定为省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区(市)。

据了解,2014年,我市各个县(市、区)的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也呈现较快增长势头。桐乡市专利申请量5535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950件;专利授权量3488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107件,均位列全市首位。秀洲区、南湖区分别以32.2%和43.6%的同比增速,位列专利申请总量和授权增速首位。桐乡市、嘉善县则分别以135.7%和122.0%的同比增速,位列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增速首位。

“修改完善政策、明确质量导向,组织系列培训、提升专利意识。2014年,多管齐下的提升手段和多措并举的建设方案,不断激发着我市创新创造活力。”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市财政局和市科技局联合出台了新的《嘉兴市专利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着重强调提高专利申请质量、鼓励发明专利申请,推出发明专利服务券抵用申请阶段费用的新模式,对发明专利授权量较大的专利中介机构予以5万元奖励,同时大幅降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两种专利的补助额度,有效提升发明专利的积极性,切实优化专利申请结构。各个县(市、区)也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提升专利质量的要求,参照《嘉兴市专利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逐步调整完善专利补助政策,将鼓励发明专利申请和提升专利质量作为重点工作扎实推进。

与此同时,我市还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师资资源,举办专利布局培训班和专利分析利用培训班,着力挖掘企业技术源头,提升企业专利撰写质量,加强企业专利分析运用和预警导航能力,提高企业研发效率,有效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另外,还多领域、全方位提高专利申请和保护意识,在农科院、医院等以往没有专利申请的单位开展发明专利“清零行动”,积极促进发明专利申请。 ■记者耿俪洳通讯员付莹莹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