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专利排行车企榜上有名  专利要支撑企业战略发展

张婷

2015年01月26日08:58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利排行车企榜上有名 专利要支撑企业战略发展

 

  知识产权出版社副社长李程揭晓2014中国专利排行榜榜单

 

  中国专利排行榜专家库授予仪式

  专利可以作为诉讼的武器,可以产生财富,更是车企的重要策略。2015年1月20日,人民网第一演播厅,知识产权出版社i智库与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共同举办了中国专利排行榜2014年度沙龙活动。活动揭晓了中国专利排行榜2014年度榜单,并邀请知识产权专家围绕专利诉讼和专利运营的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企业专利榜单上,江淮汽车、北汽福田等车企均榜上有名。

  车企专利意识进一步觉醒

  知识产权出版社副社长李程揭晓并解读了2014年度中国专利排行榜榜单。该榜单根据不同申请人类别(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及专利类型(发明、新型、外观设计)分为九大榜单。企业发明授权榜单中,只有日本丰田一家车企以1060件专利位居第六位,证明其很强的技术研发实力,居于第一、第二位的为中兴、华为两家通讯企业。企业实用新型前十位榜单中,有4家国内汽车企业上榜,分别为江淮汽车、吉利汽车、北汽福田和北汽股份。对此,李程表示:“4家国内车企上榜,反映出我国本土汽车企业在专利意识上进一步觉醒。”外观设计榜单中只有江淮汽车一家车企挤进前十。“在汽车、家电行业,国内企业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偏多,这表明企业技术研发水平已有所改进,但还有待提高,需向发明专利努力。”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冯术杰在活动上表示。

  谈到专利诉讼,冯术杰认为,目前企业从申请专利到管理和运用,正在一个转变的阶段,而专利运用的策略中就包括诉讼。“现在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专利对企业品牌的宣传价值,对专利诉讼的认识亦更加深刻和全面。专利诉讼不只是简单的维权,也可以起到宣传企业的作用。”北京市汉鼎联合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道臣说。

  专利运营并非只为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北汽福田专利管理部部长刘雪飞作为车企专利的专家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就专利运营发表了看法。“一方面,专利部门要支撑车企战略的发展;另一方面,要将专利部门作为独立部门来运营,规划和运营专利。”刘雪飞表示,专利部门要清楚研发、生产、销售部门在做什么,进行专利转让或许可时一定要和企业战略相结合,不是仅考虑能获取多大利润。在合资、融资时,要知道车企的整体目的是什么,专利部门围绕这个目的做一些工作,如福田和戴姆勒合资时,对专利价值的评估、专利转让还是许可都是从整个战略出发的。在专利诉讼方面,选择起诉、和解或反诉也是基于背后商业目的的考虑,看侵权对方是客户、竞争对手亦或零部件供应商。与此同时,专利部门亦要有自身的独立性,产品专利如何规划,专利如何保护及专利价值评估等都需要实际运营。

  京东方科技集团专利管理总负责人孫豳则提出,让专利部门盈利,并不一定对企业是好的事情。在世界顶级的企业里,专利部门真正做到赚钱的还是相当之少。一些已经做到赚钱的企业,是其主营业务在走下坡路的时候。一般主营业务退出市场的时候,专利市场才从背后走到前台。知识产权出版社i智库资深分析师赵艳红表示,专利运营要基于强大的深加工数据平台,建立一套完善的专利价值评估体系,以更精准地挖掘专利的潜在价值。

  车企专利集成化高、安全性要求高

  就汽车行业而言,专利运营呈现出哪些有别于其他行业的特点?汽车和别的产品比起来,其典型特点是集成化较高,各种零部件要集成在一起,且对安全性要求高,载人过程中不能出现任何安全隐患。刘雪飞告诉记者:“基于汽车的特点,车企要积极研发集成专利以提高整车的质量和安全性能,同时分析各零部件专利如何申报,其创新点是什么。在专利运营过程中,也要对应竞争对手,分析集成化专利的运营目标是什么,零部件专利的运营目标是什么。”

  据刘雪飞介绍,福田专利部门已经实现对专利的电子全流程管理,从专利申报到专利价值评估再到专利运用管理,均可以在一个平台上进行。他强调:“此平台是福田根据自身的专利管理需求定制设计,不仅是专利部门内部人员在用,所有技术参与人员都能看到这个平台。”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