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石狮从“商标大市”向“品牌强市”迈进

2015年01月26日08:56  来源:泉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石狮从“商标大市”向“品牌强市”迈进

  拥有有效商标注册总量25033件,其中驰名商标13件、著名商标124件、知名商标136件

  本报讯 笔者昨日从石狮市工商局获悉,截至目前,石狮市拥有有效商标注册总量25033件,企业户均拥有注册商标近2件,其中,行政认定的驰名商标13件、著名商标124件、知名商标136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98件。通过数据显示,近年来石狮品牌发展不仅实现量的增加,也实现了质的提升,这说明石狮正由“商标大市”向“品牌强市”迈进。

  商标“国家队”新添两成员

  近年来,石狮市商标品牌工作喜事不断,2014年石狮商标“国家队”再添两名新成员,美佳爽(福建)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的“奇酷”商标和威兰西(中国)服饰有限公司的“威兰西”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新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1月13日,石狮市工商局负责人将“中国驰名商标”牌匾送到了这两家企业手中。至此,全市累计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3件,涉及服饰、体育、辅料、餐饮、食品、卫生用品多个领域,彰显了石狮品牌的非凡实力。

  石狮市工商局负责人介绍,根据企业商标发展需求,近年来工商部门把培育驰著知名商标作为实施商标战略的重点,按照“培育成熟一批,推荐认定一批”的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计划,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扶持,提供全方位指导服务,引导企业以品牌开辟市场,以品牌创造价值,以品牌实现转型升级。

  目前,石狮的品牌梯队培育取得了显著成效,除新增两件驰名商标外,2014年石狮还新认定了省著名商标8件、知名商标15件。目前,全市拥有各类商标25033件,其中驰名商标13件、著名商标124件、知名商标136件,驰、著、知名商标企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马德里”助品牌走出国门

  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已经成为不少企业的新路子,而商标国际注册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第一步,也是企业打造国际品牌的基础,石狮市越来越多外向型企业开始关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通过涉外商标注册使产品走出国门。

  为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石狮市委、市政府和工商部门鼓励企业开展商标国际注册,研究制定了从出口外向型企业的培育到商标国际注册的帮扶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不断加大对企业注册、使用和管理马德里国际商标的指导力度,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截至2014年年底,石狮共有70家企业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商标注册总量达98件,申请保护国家由2010年的68个增加到目前的85个,实现马德里联盟成员国全覆盖。

  商标品牌联盟护航品牌

  “石狮虽然在品牌战略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企业存在着自身创牌、树牌意识不强,商标自我保护能力不足,企业品牌效益淡薄等问题。”石狮市工商局商标广告科负责人表示,很多企业反映品牌管理、运用不知如何做起,在打假维权上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和物力,如果有一个团体能出谋划策、撑腰出面,将可以更集中精力发展品牌。

  为让本土品牌有个安全的“家”,石狮市工商局经过调研,着手筹建商标品牌战略联盟。在筹建过程中,市工商部门发放相关调查问卷182份,召集了72家重点品牌企业、知识产权机构、行业协会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和要求,并草拟了《石狮市商标品牌战略联盟章程》,为成立联盟打下基础。

  据了解,石狮商标品牌战略联盟成立后将着重在促进本土品牌发展、壮大,进一步优化、整合商标品牌资源上下工夫,将商标品牌的创造、管理、运用、保护全面融汇其中,健全商标品牌经济的健康发展环境,打造促进商标品牌价值成长和运用的公共服务平台。 (周进文 郑秋玉)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