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世界品牌500强中国仅25个品牌上榜 品牌强国之路犹可期

2015年01月26日08:3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品牌强国之路犹可期

  1月中旬,中国商业联合会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分析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2014中国品牌发展报告》。该报告指出,中国虽已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但全球竞争力水平却较低,与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上的排名不相符合,其中,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品牌和世界级企业是重要因素之一。

  笔者认为,在我国实现从品牌大国向品牌强国跨越的过程中,企业唯有通过发明专利等高质量知识产权的积累提升核心竞争力,继而从知识产权运营中要效益、谋转型,最终才能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而对整个国家来说,只有当在经济各个领域培育出一批世界知名的名牌产品和名牌企业,才能提高民族工业在市场上与外国同行的竞争能力,从而使国家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

  以世界品牌实验室去年编制的《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为例,在入选的26个国家中,美国占据500强中的230席,成为当之无愧的品牌强国,而中国仅有25个品牌上榜。纵观排名靠前的品牌强企,无论是品牌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苹果,亦或紧随其后的三星、谷歌和微软,无不是近年来在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方面表现抢眼的专利强企。这些企业以大量的高质量专利积累为基础,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引导技术发展、协助产业调整、创造市场空间的战略影响,进而提升其品牌价值,以品牌优势赢得市场优势。

  当前,我国国内生产能力过剩,中国企业要长期拓展国外市场,必须树立自己的国际品牌。参考国内外品牌强企的发展轨迹和客观现实,当前,中国企业注定要以创新驱动发展,通过打造知识产权竞争实力获得市场话语权,才能真正树立在国际竞争中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

  如今,品牌经济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占据的主导地位越来越突出。一个国家的企业,其品牌价值越高,这个国家对全球产业链的主导力和控制力就越强。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我国已发展成为品牌大国,但要发展为品牌强国,还需要我国企业更多地从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中要效益、谋转型,以知识产权为支撑打造更多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通过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品牌强国带动经济强国建设。(知识产报 作者 晓乐)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