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高校知识产权教育应更多考虑培育实务人才

2015年01月26日08:2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知识产权教育应更多考虑培育实务人才

  阅读提示:高校知识产权教育,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热点。近几年来,我国知识产权工作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使得我国的知识产权数量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但与此同时,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对各个层面人才的需求也呈现多样化,由此带来了高校知识产权教育管理的话题。本文试图对这一问题进行理论探讨。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人才培育工作日益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也在不断壮大。但笔者认为,作为知识产权人才成长摇篮的大专院校,在知识产权教育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建立的历史,只有短短的几十年。尽管我国的知识产权制度得到不断健全与完善,但是全民的知识产权意识还不高,由于知识产权涉及科技、经济与法律等方面的内容,对于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培养相对要求要高。因此,尽管这些年国家投入较大,但是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仍然短缺,尤其是在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的普及教育方面师资缺乏。在我国中、小学阶段,对于知识产权的启蒙教育基本上为空白。学生在进人大学之前,基本上没有接受过知识产权方面的教育。而且,在目前我国部分高校除了法学类学生有知识产权课程以外,多数高校只将知识产权课作为选修课开设,甚至有的学校还没有开设知识产权课程,无法适应现实需要。

  笔者认为,对此,高校应该在师资力量、教学手段和方式上下功夫进行改进。当今高校中,进行知识产权教学的师资,多数具有理论知识,但缺乏实务知识,这就导致在教学中,难免侧重理论,很少涉及知识产权实务的知识内容。这样的教学内容,只能够帮助学生了解知识产权法律的基本理论知识,不能够培养学生解决所遇到的知识产权实际问题的能力。

  著作权、商标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问题,通过对知识产权法律的基本理论知识的培训,学生能够通过学习来解决一些自己所遭遇的知识产权问题;然而,对于专利、计算机软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问题,涉及技术、经济与法律,仅仅是接受知识产权基础理论知识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因此,需要进一步对学生进行知识产权实务知识的教育,才能够满足其学习、科研的实际需求,为他们建立起基本的知识产权素养;学会运用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及知识产权实务工具,解决所遇到的知识产权问题;并运用知识产权制度,保护自已的知识产权。

  在高校的知识产权教育中,除了在教育内容上需要有所拓展外,在知识产权的教育方式和手段上也需要积极开拓。在当今的互联网信息时代,首先应当充分利用互联网以及政府部门的信息平台,提高高校知识产权教育水平。高校可以配合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利用政府部门的知识产权优势资源,引导学生进行系统学习,以弥补目前高校实务类知识产权师资力量不足的缺陷。

  同时,在高校的知识产权管理中,还应该积极采取措施,主动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学校可以引入外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其提供专业性的实务服务,同时还应设立专家型评价小组,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内容进行把关。笔者认为,如果技术创新是利用了学校的物质条件而作出的,其产生的知识产权应归校方所有,对于研究人员应给予物质奖励;如果技术创新没有利用学校的物质条件而是独立作出的,双方可以约定所取得的知识产权归校方和研发者共同所有,学校可以对获得的知识产权进行统一管理和实施推广,取得的经济利益由权利人分享,对于研发人员应该给予一定比例的物质奖励。通过这样的校方主导、利益共享的方式,可以使高校的知识产权管理进入一种良性循环的轨道。

  总之,由于高校在知识产权人才培育和科研创新中所处的特殊地位,因此,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些问题,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通过共同努力,完善这方面的相关工作,培育更多更符合实务工作需要的知识产权人才。(知识产权报 作者 赵天慈)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