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丰田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冯涛

2015年01月22日08:4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丰田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近日,丰田效仿特斯拉,摇身一变“专利慈善家”,宣布无偿公开其持有的燃料电池车的约5680件相关专利,引起社会各方关注。

  事实上,近几年丰田一直在大力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并于2014年12月开售燃料电池汽车Mirai。在此次公开的专利中,包括了Mirai的1970件关键技术。但在笔者看来,丰田公开其专利是有原因的:全球汽油价格下降、加氢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匮乏等,极大地限制了氢动力汽车的推广,在这样的背景下,仅靠丰田一家企业的努力显然并不足以建立起完善的氢动力汽车市场;另一方面,发明专利的保护期通常是20年,丰田与其将专利拿在手里固步自封,收取微薄红利,倒不如放手一搏,以寻找合作伙伴和推动竞争对手参与开发,尽快普及燃料电池车。

  在混合动力汽车市场,身为行业领跑者的丰田面临巨大挑战,其在20世纪90年代申请的部分混合动力发明专利的保护期即将届满,更多的竞争者将加入这一战场,在被动迎敌和主动出击之间,丰田选择了开发氢动力汽车这一崭新市场。和传统电动汽车相比,氢动力汽车具有排放更环保、燃料填充更迅速等多重优势。通过多年努力,丰田已经开发出廉价高效的催化剂,克服了氢动力汽车商用的最后难关。

  目前,燃料电池技术已趋于成熟,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发展路线,但是并没有形成统一的市场标准。对丰田而言,只有成为行业标准才符合其最大利益,掌握了标准的企业就是行业的“领头羊”,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把握着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一旦丰田的燃料电池专利成为行业标准,任何在此行业的企业都将受制于丰田。事实上,技术的真正奥义可能并不在已经公布的专利之中,其他企业即便获得了丰田的许可,可以免费使用其公开的专利,也不表示能够完全掌握这些技术精髓。

  笔者经过专利文献检索发现,在丰田公开的5680件专利中,和软件控制有关的有3350件,占59%;和燃料电池组有关的专利有1970件,占34.7%;和高压储罐有关的专利有290件,占5.1%;几乎没有和生产燃料电池有关的专利。因此,丰田即使公开了这些专利,也不会受到任何其他企业的挑战。公开资料也显示,此次丰田开放专利比较严谨,涉及电池组、储氢、系统控制、加氢站,从产业链的角度将拉动更多企业参与其中。近年来,汽车行业反垄断浪潮在全球各国兴起,涉及领域从打击整车定价虚高到制止零部件价格操纵等。2014年以来我国针对汽车行业展开反垄断行动,丰田合资动力电池厂涉嫌垄断。种种迹象均表明,专利壁垒已不再适合汽车行业,率先公开自身持有专利,既能防止遭遇反垄断调查,又能避免传统汽车巨头或者“专利流氓”利用专利问题进行打压,成功抢占道德制高点,赢得社会舆论以及消费者好感。

  丰田的专利公开使得自身受益匪浅,同时也将大大促进整个汽车行业的进步,对于我国汽车产业而言尤其重要。和国外大型车企开发前沿技术不同,我国氢燃料电池技术基本由高校、科研单位负责技术开发,这就导致企业在市场化时慢人一步。在这个由丰田率先开启的氢动力汽车时代,我国车企若能通过此次丰田的专利公开,开发出具有市场价值的产品,对于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知识产权报 作者 冯涛)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