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2015年01月16日09:31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现场

  1月15日,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传达了国务委员王勇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批示,并作了题为《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 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工作报告。他要求,全系统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决策部署,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努力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王勇国务委员的重要批示对过去一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新一年的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全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深化知识产权重点领域改革,努力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再上新台阶。

申长雨在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上作工作报告

  申长雨在报告中回顾了2014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的主要工作进展。他指出,2014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以全面深化改革、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为主题,以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为着力点,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进步。总体来看,知识产权在数量上有增加,质量上有提高,知识产权工作在点上有突破,线上有加强,面上有推进,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知识产权大国地位更加巩固。

  申长雨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将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支撑,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他强调,要深刻认识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着眼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要站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重要性;着眼世界发展大势,深刻认识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紧迫性;立足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需要,深刻认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必要性。他指出,要进一步明确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战略举措,坚持点线面结合,局省市联动,国内外统筹,以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为根本途径,以完善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制度为根本保障,努力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申长雨强调,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的起步之年和谋划“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要以支撑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主线,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为重点,聚焦产业,服务企业,坚持稳定增长、提高质量、强化布局、促进运用,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申长雨对今年要做好的8个方面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第一,全面落实行动计划目标任务,从更深层次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第二,加强规划体系和法规政策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工作法治化水平。第三,加强和改进重点领域执法维权,打造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环境。第四,提升专利创造质量和运用效益,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专利密集型产业发展。第五,提高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激励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第六,扩大知识产权交流合作,强化知识产权对外战略布局。第七,加强人才队伍和环境建设,夯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第八,要更加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

  申长雨强调,做好2015年的工作,必须把握以下4点:一是向改革要动力。坚持深化改革,简政放权,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培养新业态,支撑新常态,开创新局面。二是向法治要水平。牢固树立法治理念,确立法治思维,建设法治机关,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三是向融合要发展。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当好“攀枝花”,做好“顶梁柱”,直接贡献GDP,更好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四是向实干要成绩。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出实招、求实效、见实绩。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杨铁军,中央纪委驻国家知识产权局纪检组组长肖兴威,副局长甘绍宁、何志敏、廖涛,专利局副局长张茂于、徐治江、徐聪出席会议。

  来自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相关负责人,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知识产权局主要负责人,部分央企代表,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170余人参加了会议。(知识产权报 记者 吴辉 王宇/文 张子弘/摄)

(责编:魏艳、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