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申长雨:2014年我国专利数量“止跌回升”

2015年01月15日10:26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赵竹青)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今天在京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会上表示,2014年,我国专利数量经历了“止跌回升”,总体在量上有增加,质上有提高,我国“知识产权大国”地位更加巩固。

申长雨回顾,由于经济下行压力、补助政策调整等原因,2014年上半年,我国专利数量曾一度出现严重下滑,特别是外观、实用新型专利。

“止跌回升”源于结构调整。申长雨表示,这正是我国知识产权“数量布局,质量取胜”措施正确实施的结果。

他介绍,2014年,我国专利申请受理量达236.1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为92.8万件,同比增长12.5%,居世界第一位。“发明专利从82.5万到92.8万件,净增长10.3万件,这个数量相当于美国全年发明专利的20%,日本的30%,欧洲的70%。”

调整后“结构更合理,更加优化”,申长雨说,其中核心、原始、高水平、高价值的专利数量增加明显。

“但这并不是说我国专利数量‘太多了’,相反还是太少。我国人均拥有专利数量仍不是很高。”申长雨说。

展望2015年的工作,申长雨认为依旧面临压力,他表示,应继续围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的原则来开展工作,力争全年发明专利受理量突破100万件。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