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注册地理标志商标  大葱白菜身价倍涨

2015年01月14日08:4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注册地理标志商标 大葱白菜身价倍涨

  商标中有一类特殊商标,即地理标志商标,这是一种证明商标,如法国香槟、烟台苹果、西湖龙井、新疆哈密瓜等。地理标志是用于商品上的具有特殊地理来源和与原产地产品品质或声誉相关的标记。

  地理标志由商品的原产地名称构成。农产品因受产地气候和土壤等特殊地理因素的影响,不同产地出产的农产品通常品质不同。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目前国际上保护特色产品的一种通行做法。通过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可以合理、充分地利用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文化遗产,有效地保护优质特色产品和促进特色行业的发展。地名+品名是地理标志的核心内容,它属于当地生产经营者全体,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专用权。

  带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农产品价格,普遍比同类产品价格高出20%-90%。如章丘市生产的大葱在注册并使用“章丘大葱”地理标志商标后,其经济价值明显提高,由注册保护前的每公斤0.2-0.6元上升到1.2-5元;注册成功后的胶州大白菜,身价也由原来的几角钱一公斤,迅速上涨到平均每棵48元。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