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韩流在全球风生水起 文化版权收支首次呈顺差(图)

2014年12月30日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流在全球风生水起 文化版权收支首次呈顺差(图)

 

韩流在全球风生水起,文化收支首次呈顺差。

  韩流在全球风生水起,文化收支首次呈顺差。

  据韩国《亚洲中国》报道,韩流在全球风生水起,受韩国音乐明星在国外巨星演唱会收益颇丰以及韩剧、综艺节目向海外出售版权影响,与文化相关的国际收支首次呈现顺差。

  近日,韩国银行央行发布今年《1-10月个人、文化及休闲服务收入》报告。结果显示,今年这三个领域的收入共计7.672亿美元,赶超去年的7.309亿美元。韩国自今年起改用国际通用的国际收支统计系统后得出上述结论。

  个人、文化及休闲服务收入指,电影、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保健、教育等在国外所得收入。韩流自上世纪90年代兴起,而到90年代末韩国才开始向海外出售电视剧版权,2004年曾刷新历史新纪录;至2012年,韩流在海外的收入已经达到6.7亿美元。

  虽然收入暴增,但与之相关的收支却始终出现赤字。由于韩国购买其他国家版权的经费要多于向国外销售版权,因此这种“入不敷出”的现象导致了相关收支始终出现赤字的主要原因。

  去年,个人、文化及休闲服务收入虽更新至历史新高,但与之相关的收支却出现8380万美元的赤字。但进入今年以来,这一窘境发生转机,1-10月转亏为盈,达300万美元顺差。

  顺差的“最大功臣”非韩流莫属。韩国歌手PSY以一首《江南Style》红遍全球,从侧面刺激了K-POP快速发展。而顺差的大部分收入就源于韩流明星在海外举办大小演唱会的收入。与此同时,韩国的各大知名综艺节目版权也远销至中国和日本,也为收支顺差提供保障。

  另外,今年年初大火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向海外出售的版权每集达4万美元,收入共计8亿韩元。随后,由李钟硕和朴信惠两人主演的电视剧《匹诺曹》每集的售价更是高达28万美元,收入共计62亿韩元。综艺节目《跑男》、《花样爷爷》以及《爸爸去哪儿》的销售版权费用也十分可观。

(责编:魏艳、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