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中国将进一步保护知识产权 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2014年12月30日08:51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将进一步保护知识产权 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日前经国务院第68次常务会议审议同意正式印发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29日表示,该行动计划有多个亮点值得关注。

  截至2013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连续3年居世界首位,商标注册申请量连续12年世界第一位,作品和软件著作权登记量等均创历史新高,知识产权的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也取得明显成效。但总体看,中国知识产权总体质量和运用效益不高,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能力还不强,侵权现象时有发生,政府和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水平也需加快提升。

  申长雨表示,《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有三方面亮点值得引起关注:一是明确提出了“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新目标。《行动计划》在指导思想部分明确提出,要“认真谋划我国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发展路径,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抓住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两大关键进行重点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就是集中资源和精力着力解决新阶段战略实施面临的一些关键问题,解决在战略实施第一阶段发现的制约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力求重点突破。三是在具体业务层面,也有许多新的提法、新的部署。例如,在推动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方面,强化专利导航、专利协同运用、专利集群管理等工作,将更好地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产业竞争优势。(白兰)

(责编:魏艳、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