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文化>>文化解读

构建有利于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2006年11月02日00:0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文化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一个技术创新活跃的时代,无一例外都伴随着人文创新的引导。今天,突破传统文化中的相对僵化和保守,构建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再造中国创新文化的辉煌,对于中国科学技术的健康发展,对于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繁荣,对于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弘扬,都将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

知识产权及知识产权制度的产生和发展,离不开一定的文化背景。随着知识产权在全球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中作用的不断增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也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广泛的关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在2003年正式提出了“知识产权促进发展与繁荣,建立知识产权文化”的创意,将建设知识产权文化列为战略目标之一。从我国实施知识产权制度的实践看,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一直作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齐头并进甚至先行,通过引导人们观念转变,提高对知识产权基本知识和法律制度的认知、认同,在越来越多的社会人群和越来越广的经济领域中强化了知识产权意识,知识产权的思维方式和价值体系正在逐步形成,为知识产权各项业务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和土壤。

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基础工程。知识产权文化包含着十分广泛的内容,如知识产权的法律制度、国际规则、政策体系、发展战略、价值准则、观念意识、理论体系、学术思想、外部环境等。根据知识产权活动的具体实践,知识产权工作的不同领域或不同层面,又不断衍生出更深更细的文化涵义。文化创新是社会进步的母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声。要突出知识产权工作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地位和作用,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应当抓好创新文化建设、竞争文化建设、诚信文化建设、法制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建设、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通过知识产权文化建设,逐步形成有利于创新、有利于和谐社会建设、适应市场竞争、维护经济秩序的良好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知识产权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反映,其核心是一种创新文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我们要历经一个又一个未知的挑战和困难,要在创新战略方面有一个大的转变,首先需要在思想观念、认知方法、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制度模式等方面有一个大的突破和提升。知识产权文化即作为环境因素,影响或制约创新过程,又作为一种渗透到创新主体的潜在因素,影响创新者的行为和表达。要把知识产权文化列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体制机制、文化环境、价值观念等方面,下大力气做扎实的工作。同时知识产权文化建设还要融入社会整体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中,以及文化创新的整体实践中。

创新事业催生创新文化,创新文化成就创新事业。建设知识产权文化,需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创新文化氛围,深入推进机制、体制改革,为创新型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发展知识产权文化,就要坚持培育创新意识,鼓励创新精神,激发创新活力,尊重创新劳动,营造创新氛围,保护创新成果。一切妨碍自主创新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破除,一切束缚自主创新的做法和规定都要坚决改变,一切影响自主创新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放手让一切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在中华大地上,就会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生动活泼、生机勃发的大好局面。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