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无人驾驶即将路试 马路上“横着开”或成真?

鄂智超

2014年12月29日16:07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直以来被认为还很遥远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准备合法上路了!12月22日,谷歌官方宣布其首辆自动驾驶车原型已经完成设计,准备正式开始上路测试。

谷歌无人驾驶车原型车

今年五月份,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设计团队展示了一辆原型车。该车当时还不具备正常行驶的条件。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研发人员开始不断地测试无人驾驶汽车上的各个系统。加利福尼亚州的街道上,时不时地就能看到那些加装了各种外置设备的老款丰田普锐斯在进行着无人驾驶系统的测试。

不过这些由正常汽车改装过来的无人驾驶车仅仅算是用作技术验证之用。其实际车型的产品设计外形比较夸张:在外形圆滚滚的车身内,既没有方向盘也没有刹车、油门,看起来非常怪异。据悉,该车于2015年1月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进行测试,预计最快将于2017年正式亮相。

无人驾驶技术测试车

无人驾驶汽车的理想状态,便是乘客可以直接输入目的地,然后车辆便能自动选择线路行驶,而不再需要任何人工驾驶的干预,彻底“解放”了驾驶员的手脚。目前来看,美国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正走在世界的前列。

奥迪TT无人驾驶测试车

早在2013年1月,奥迪便被获准在美国道路上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相关道路测试,也是美国首个被政府批准进行的无人驾驶案例。不过,奥迪的无人驾驶并没有谷歌那样极端,而是侧重于车辆自己寻找停车位并自动泊车的功能上,在平时依旧需要依赖人工驾驶。

奔驰也曾在美国展示过其相关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前瞻成果,并公布过无人驾驶汽车的车内效果图。其内部传统的座舱布局被完全打破,座椅都被围绕在中央的圆桌周围。与其说是“坐车”,倒不如说是开“茶话会”;如果你愿意,在车内躺着绝对不成问题,就算“横着开车”也并不是不可以。

此前,美国一家名为CarInsurance的网站曾经做过一次调查。在被调查的2000名驾驶员中,有20%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愿意放弃开车,让车自己来行驶。在某些国家,汽车日常使用成本中的一大部分便是保险。而无人驾驶汽车的保险费用或将大大降低,其折扣幅度或达80%-90%之多,使车辆的使用成本骤降。

目前摆在无人驾驶汽车有两方面的主要问题。

其一是其设备售价颇为昂贵,成本不易控制在较低的水平。以谷歌此前改装的丰田普锐斯为例,其上搭载的LIDAR激光雷达扫描系统(无人驾驶汽车的核心部件之一)的售价就达7万美元,相当于可以买一辆豪华中型车的价格。

此外便是几乎所有人都在关注的无人驾驶汽车安全问题。在一般情况下,无人驾驶车辆可以更为有效地判断路面所发生的异常情况并作出反应。但是,谁也不能保证其在某些难以预知的特定情况下将作出怎样的判断,该技术还有待在实际使用与大量测试中继续完善。

如果某天无人驾驶汽车成为我们日常出行的首选,那将是汽车史上既发明汽车之后又一里程碑。可能这一设想还很遥远,但或许在马路上“横着开”已经不再是科幻的情节,而是距离我们不远的未来。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