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大黄鸭成南水北调“摄像师”:形象使用侵权吗?

2014年12月15日18:07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现场一只“大黄鸭”被放入水中,携带GPS定位设备和便携式防水相机,用来纪录南水北上路程。
近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现场一只“大黄鸭”被放入水中,携带GPS定位设备和便携式防水相机,用来纪录南水北上路程。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赵竹青)近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现场一只“大黄鸭”被放入水中,携带GPS定位设备和便携式防水相机,用来纪录南水北上路程。央视还将更具小黄鸭的“经历”策划了一期特别节目《小黄鸭奇幻漂流》。这一则消息令网友耳目一新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担忧:用黄鸭形象是不是侵权了?

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孙国瑞表示,网友的的关注一定程度上说明公众的版权保护意识提高了,这是个好事。但他认为,黄鸭形象不管是大还小,完全是现实鸭子原型所造出来的一个模型,没有夸张的、明显区别的特征,不具有独创性。

“鸭子形象谁都能用。”孙国瑞认为,“环游”世界各地的“大黄鸭”是没有著作权的。“当然,也可能有专家不同意我的观点。”

他进一步解释道,经过在世界各地的漂流,“大黄鸭”这个形象越来越显著化,“以至于一用到黄鸭,就让人联想到是谁谁谁的作品。”某种程度上,这是市场行为将大黄鸭的形象“拔高”了,但和知识产权无关。

记者了解到,大黄鸭此前在巡展时就曾引发过版权争议。不过有媒体报道称“大黄鸭之父”荷兰艺术家霍夫曼在某次发布会上承认:“大黄鸭”尚未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注册。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