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国家知识产权局开通“专利数据服务试验系统”

2014年12月11日08:48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马丽)国家知识产权局昨天宣布开通“专利数据服务试验系统”。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表示,将免费为社会公众提供中、美、欧、日、韩五局的现存档案专利数据的下载和更新。据统计,已开放数据约占世界专利现档数据的80%。

甘绍宁引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统计数据,“全世界每年发明创造成果的90~95%体现在专利技术中,其中约70%最早体现在专利申请中”,专利信息是集法律性、技术性、经济性于一体的复合型战略资源,是人类创新智慧的资源和宝贵的财富。

甘绍宁认为,开放专利信息资源,一方面可以使创新者及时掌握世界高科技研发及产业化最新动态,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另一方面可以实现公众对专利审批流程的监督,有助于提高专利审查工作的透明度,提升专利审批的公信力,推进政务公开。专利信息资源公开将有效地保障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激发市场活力,产生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向全社会提供低门槛、高质量的专利信息资源,将减少信息开发的时间和成本,有利于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开发高附加值信息利用产品,培育新的信息消费热点,有力地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他透露,将进一步扩大专利基础数据资源向社会公众开放的范围,筹建专利数据服务正式系统,使得社会公众能够低成本获得过档的专利基础数据资源。

(责编:马丽、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