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抄是抄了,不过买了版权

2014年12月08日09:05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抄是抄了,不过买了版权

  《团圆饭》(右)《同一屋檐下》海报风格类似

  (记者刘婧)由李光洁、马苏等主演的年末大戏《团圆饭》已于12月6日登陆江苏卫视,不过不少年长的观众表示,该剧与90年代的一部日剧《同一屋檐下》十分相似,细心的网友还发现两部剧不仅英文译名相似,就连剧中人物名字、部分桥段设置也几乎一模一样。这不禁让人发问:《团圆饭》是否抄袭《同一屋檐下》?

  《同一屋檐下》是1993年播出的一部经典日剧,也是酒井法子的成名之作。该剧讲述了因为交通意外父母双亡后,柏木家六兄妹被迫寄养在六个不同家庭中的故事。七年之后,兄弟姐妹都已经长大成人,而大哥达也决定重组这个家庭。寻亲过程虽然遭遇重重困难,但六兄妹最终回到同一屋檐下生活。

  两剧故事情节大体相似,都是遭遇车祸后父母意外双亡,六兄妹流离失所分别寄养在不同的家庭中;人物角色的性格和职业相似,大哥都是体育行业出身的,二哥都是医生,三弟都是不良少年不务正业,老幺都是双足瘫痪……甚至剧中角色的名字都“撞车”——女主角竟然都叫“小雪”和“小梅”,四兄弟的名字也和日剧相似。当如此多的雷同都“碰巧”出现时,也难怪有质疑:“这难道不是赤裸裸的抄袭吗?”

  对此,《团圆饭》编剧王力扶坦承:“我们已经购买了《同一屋檐下》的改编权。但是剧情有很大不同。这部剧到现在为止才刚刚播出几天,还在介绍人物,所以观众很容易和《同一屋檐下》进行比较。但随着剧情的发展,观众很快会发现《团圆饭》中人物命运更加曲折真实,人物形象更加饱满鲜明,剧情更加贴近中国人的生活。日剧只有十集,而《团圆饭》共有45集,宋家经历的故事要多得多,更能牵动观众的心。”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