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郑州大学研发一类新药卖了四千五百万元

2014年12月01日08:31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大学研发一类新药卖了四千五百万元

  原标题:郑州大学研发一类新药卖了四千五百万元

  科技日报讯 (记者乔地 通讯员苏雨)郑州大学与浙江奥翔药业有限公司专利技术转让协议签字仪式近日在郑州举行。郑州大学常俊标教授研发的“一类新药布罗佐喷钠(BZP)”以45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浙江奥翔药业有限公司。

  此药拟用于治疗轻、中度急性缺血性脑梗死。“一类新药布罗佐喷钠(BZP)”,是在丁基苯酞的基础上开发的全新化合物。与丁基苯酞相比,所需剂量更小,效果更好,同时又没有丁基苯酞的不良反应。在动物试验中显示出优异的心脏缺血性损伤保护作用、抗血小板聚集作用和减轻脑动脉阻塞引起的脑组织损伤作用,而且没有兴奋和导致出血等副作用。对心、脑缺血具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并且具有抗血小板集聚,治疗心、脑动脉阻塞,改善心、脑微循环等药理作用。

  “一类新药布罗佐喷钠(BZP)”源于天然化合物芹黄素而又有其独特的结构特点。布罗佐喷钠是我国脑血管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可以增加缺血区的脑流量,重建缺血区微循环,缩小脑梗塞面积,保护线粒体,改善脑缺血后能量代谢,减轻局部脑缺血所致的脑水肿,作用靶点明确;它是一种固体药物,溶解性好,制剂方便,成本较低,同时具有很好的生物利用度;布罗佐喷钠能够提高药物对酶及酸糖解的稳定性,在体内不易被氧化代谢,半衰期较长,在临床使用中不会造成肝功能异常及转氨酶升高,毒副作用小,不会出现消化道不良反应。

  常俊标长期从事药物合成化学的研究,先后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十一五”和“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科技项目。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