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京华时报:引进HBO可拉动网络剧质量

韩浩月

2014年11月28日10:0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国内观众可以批量看到美剧正版了。腾讯宣布与HBO开展战略合作,HBO将授权腾讯作为中国独家官方授权平台,播放包括《权力的游戏》《大西洋帝国》在内的900集作品。

  在美剧遭到下架风波,以及人人影视被关闭之后,通过何种正规渠道观看美剧成为国内美剧迷关心的问题。腾讯和HBO的合作部分解决了这一矛盾,只是,美剧是否就此能够心安理得地扎根中国互联网,还有哪些麻烦要解决?

  比如,腾讯是否愿意把这900集作品免费向网友分享?在正版意识还不足够深入人心的背景下,免费会给腾讯带来流量,形成一批固定的黏性用户。

  也有一种可能,腾讯买了这批版权,就是用来赚钱的。那么在定价方面,可能采取低价策略。如果HBO的引进剧集可以以低价销售,则很容易吸引正版的支持者。

  当然,HBO剧集的引进给国内视频行业带来的最大冲击,是与国内视频网站自制剧的质量形成鲜明对比。国内网络自制剧的发展,目前处在一个混乱无序的状态,虽然诞生了一些高点击的系列短剧,但生产出来更多的却是质量堪忧的山寨作品。引进剧的到来,必然会分流网络观众对国内自制剧的注意力,也会很大程度上刺激国内视频网站自制剧的从业者,在短时间内改变创作意识,制作出相对更为精良的产品。

  国内视频网站对于美剧的版权争夺,随着腾讯的加入进入白热化阶段,搜狐视频与阿里巴巴均有大动作。好在互联网视频市场足够大,多方竞争变成恶性竞争的可能性不大。从长远看,竞争美剧版权只是国内视频网站的“初级战争”,以后的重点还在于本土的网络自制剧发展如何。在国内电影市场已走出好莱坞崇拜转而追捧国产大制作时,互联网自制剧的转型速度将会更快,当美剧不再是稀缺资源的时候,国产自制剧的真正机会才会到来。(韩浩月)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