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陈章良:我国科学家总数第一 顶尖者不到美国十分之一

2014年11月28日09:56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罗知之)“中国的科学家人数现在是世界第一位,美国只有我们的一半,当然我们优秀的科学家,最活跃的科学家没那么多,但总数在那儿了。”11月27日,中科协副主席陈章良表示在“《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

陈章良表示,虽然中国科学家数量提升,但我国顶尖科学家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我国领先的科学家才100来位,最顶级的科学家才占世界的4.1%左右,而美国占了42%。”

陈章良介绍,我国科研在几个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第一:研究经费、科研经费上升;第二:科学家人数达到世界第一位,第三:产出比例提高,国际论文的产出比例从靠后位置上升到世界第二位,跟GDP一样;第四,成果突出,发明专利也已经到了世界第二位。

以下为发言实录:

很感谢财经的邀请。

谈到国家竞争力,就会谈到科技,我谈一下这个基本的关系。然后看一下未来的发展。自从有人类以来,蒸汽机的出现、电力的出现,到我们共同熟悉的电子集成电路,到计算机、互联网,国家实力的竞争与科技进步是直接相关的。我们国家经过迅猛的发展到了现在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后面的路怎么走,后面我们国家的竞争力在什么地方,大家一直在思考,可是从这二百年的世界经济的发展与科技的关系都明白,未来的中国要发展很大程度还是靠科技的发展,怎么能占领科技的制高点,才具备我们的竞争力。我们国家主要领导很长一段时间,十分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习总书记多次会议上谈到创新的问题,而且我们国家在几个方面是可喜的:

第一,研究经费、科研经费,我们通常说的RND的经费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去年光财政的本金预算2580亿的钱在RND上面,加上社会的投资,公司的投入,加在一起,我们国家的研究跟开发经费在GDP中间终于达到了2%。

第二,中国的科学家总数,几个统计数据明确看到,中国科学家现在的总数,以国家为单位,现在是世界人数第一位。当然优秀的科学家,最活跃的科学家没那么多,但总数在那儿了。我国领先的科学家才100来位,最顶级的科学家才占世界的4.1%左右,而美国占了42%,我们连美国的十分之一都不到。

第三,产出的比例。我们国际的论文终于从后面的位置上升到今天的第二位。

第四,成果。我们的发明专利已经到了世界第二位。

除此之外,我们国家在载人航天方面,也处于世界前列。再比如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材料、新能源等等,都走在世界的前列。物联网,大数据库,大数据库的应用,不光是在工业中,哪怕在农业生物技术中,都可以看到大数据库的使用。所以,我觉得科技的发展与我们国家的竞争力直接相关。

当然我们国家目前还存在一些困难:第一、经费还得上,我们是GDP中的2.0%,还不算太高,还要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这个投入与我们国家高技术产品出口相关。2000年我国的高技术产品出口占整个国家出口比例6.5%,但是,去年整个出口产品中,高科技的产品已经达到了36.5%。2000年到2013年,我们国家出口的整个结构的比例已经变化很大了。我们的高技术产品出口36.5%。如果开发经费再多的话,有可能还会上升。这就是国际竞争力的一种提高。第二,研究跟开发的环境还要变得更好。第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