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我生物安全实验室有了自己的空气过滤器

2014年11月28日09:56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讯 (王懿男 张宗兴)11月26日,从天津市知识产权局传出消息,2014年天津市专利奖评审结果揭晓,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装备研究所祁建城研究员课题组申请的发明专利“高效过滤器线扫描检漏系统”获天津市专利金奖。

  长期以来,我国生物安全实验室一直采用的是国外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前后的技术。针对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新的需求,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装备研究所适时研发了高效过滤器线扫描检漏技术和具备对HEPA过滤器原位检漏和消毒功能的生物安全型高效空气过滤装置,成功解决了生物安全实验室排风HEPA过滤器原位检漏的关键技术难题。HEPA中文意思为高效空气过滤器,特点是空气可以通过,它对直径为0.3微米(头发直径的1/200)以上的微粒去除效率可达到99.97%以上,是烟雾、灰尘以及细菌等污染物最有效的过滤媒介。该线扫描检漏技术突破了传统思路,其漏点识别有效性及安装后的综合性能通过了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验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专家评审。目前,应用该专利技术的高效空气过滤装置已成功应用于全国范围内60家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满足了国家标准要求,打破了美、德等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实现了我国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高效空气过滤装置的科技创新和自主保障。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