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网上下载海外剧或成历史 两大知名字幕网站关闭

李夏至

2014年11月25日09:0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本习惯在周末从网上下载海外影视剧打发时间的剧迷和影迷,上个周末却接连听到了两个失望的消息。前天,国内两大知名影视字幕网站人人影视、射手网竟然相继宣布关闭网站。对于长期依赖字幕网站的网民来说,恐怕该是时候和网上盗版影视资源说再见了。

  上周五下午,人人影视网站开始出现短暂关闭的情况,当日夜间又曾恢复开通。但到了周六,该网站的首页却变成了一段简短的情况说明,宣称“网站正在清理内容”,而该站此前提供的视频下载链接已全部消失。此后不久,另一知名影视字幕网站射手网宣布正式关闭。在射手网的首页上,网站站长沈晟列出了一串致谢名单,并以极为煽情的笔触写道:“需要射手网的时代已经走开了。”

  根据人人影视网站上的自述,该网站是一群在加拿大的留学生于2004年创建的,至今已有10年历史。而射手网的历史还要长,至今已有15年之久。尽管经常登录这两个网站的用户,更多是为了观看配有字幕的盗版海外影视作品,但人人影视方面宣称自己一直保持的是“学习”“分享”的态度。而百度百科上关于“射手网”的词条,则特别注明该网站“不是以盈利为目的,也未与任何盈利性组织有任何关系”。

  两大字幕网站同日关闭,迅速在网民群体中引发种种猜想。对此,人人影视网站并未进行任何回应,但其官方微博仍持续保持更新,并且仍在提供相关影视字幕资源的下载链接。而射手网方面则关闭得较为彻底,其社交媒体公共账号早在2011年就已停止更新。

  在一些字幕组圈内人士看来,人人影视此次关闭并不算出人意料。就在上月底,人人影视被曝出遭到美国电影协会点名,登上了全球音像盗版网站“黑名单”。当时该网站就曾通过官方微博宣称,将于11月底前清除所有无版权下载链接,今后只提供字幕下载服务。

  有资深用户表示,人人影视网站自开设以来,曾先后于2010年、2012年、2013年数次自主关闭网站。有人甚至乐观地估计,人人影视这次关闭也许真的只是暂时现象。至于射手网方面,考虑到其站长沈晟早已转型从事手机游戏生意,且盈利情况不错,回过头来再冒风险开设影视字幕网站,已是没有必要。

  但是,艾瑞咨询分析师徐昊对此次事件的判断则比较慎重。他认为,国内相关主管部门正在加紧对海外剧和网络视听节目引进的监管和规范,此次两大字幕网站关闭,不排除是受到政策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徐昊表示,目前国内视频网站和影视机构在引进海外影视作品方面已经有了畅通的渠道,海外剧引进正版化是大势所趋。“如果字幕组最终因为版权问题而被一一关闭,从字幕组网站下载资源看剧,可能就会成为历史。”他分析说。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