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温州街头现斑马线神器:红灯亮栏杆5秒内挡住行人

王益敏

2014年11月20日08:5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温州街头现斑马线神器:红灯亮栏杆5秒内挡住行人

  原标题:向“中国式过马路”说不过斑马线神器亮相温州街头

  红灯停,绿灯行。最基本的交通法规,却不时地遭遇着“中国式过马路”的挑战。这几天,一种能保障行人安全过斑马线的“神器”——斑马线智能护栏,在温州市区的一个十字路口“亮相”并投入使用。

  遇红灯、绿灯,这个类似门台的装置就会降下或上升一根与斑马线同宽的红色栏杆。而在降下时,还会发出“为了您的安全,请退到黄线以内”的提示音。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套设备目前应用于温州市区的一个人流量大的十字路口,目的就是为规范市民过马路,遏制“中国式过马路”。

  那么,它的效果到底如何呢?有没有推广的可能?还有哪些需要改进或不足之处呢?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斑马线前红灯亮起,栏杆5秒内挡住行人

  斑马线智能护栏看上去像是一个门台,当中有一条上下升降的栏杆,上面还装有雨棚,随着红绿灯的变化,栏杆会自动升降。

  记者在现场看到,绿灯时,栏杆升上去,行人有序通过;红灯了,栏杆自动降下,拦住了正准备走上斑马线横穿马路的行人。

  有了这个“神器”立在斑马线上参与交通“管理”,斑马线变得秩序井然。“行人闯红灯抢走斑马线的现象不见了。”执勤的交警说,这个“神器”对自行车、电瓶车的闯红灯管理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也让机动车的通行变得更加畅通。

  钱江晚报记者也进行了体验。根据估算,这条红色栏杆在绿灯时,上升到最高处,高度有2.8米左右。随着黄灯跳跃、红灯亮起后,提示音先响起后,栏杆逐渐从最高处降下,降到距离地面大约1米时停止。

  钱江晚报记者发现,栏杆降下到拦在行人面前,大约需要5秒。在这期间,行人多数已在栏杆前停下。交警说,“神器”应用以来,不顾红绿灯指示,随意过马路的现象明显少了。

  “神器”申请了专利,但功能还要完善

  这套斑马线“神器”是由温州市安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设计、制作并安装的。

  公司负责人介绍,斑马线智能护栏跟红绿灯信号实行同步转换。

  同时,它还带有一些智能辅助功能,如遇到停电或者红绿灯故障,它会自动将栏杆升上去,将指挥交通安全的任务交还给交警。

  此外,这种斑马线智能护栏装置还申请了专利。“由于还是第一次投入使用,一些功能还需要在实际运行中逐步加以完善,比如给护栏安装红外线感应保护装置、安装摄像头等等。”

  制作这台“神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只是试运行阶段,制作成本还不便透露。另外,“神器”在红灯时阻拦过斑马线的行人仍然属于辅助性的工作,“要做到真正遵守红绿灯,还需要行人的自觉性。”

  昨天,记者也在现场发现,由于刚刚投入使用,斑马线智能护栏让一些市民感到了“不适应”,甚至还出现了个别行人在栏杆降到最低时,还弯身穿过的违章行为。有的行人以为这是障碍物,绕道行之,还有的则直接从栏杆下面钻了过去。

  对此,交警部门表示,他们会逐步完善这里的设施,将斑马线周边的空隙逐个封闭,到时再加以管理,并对个别违章人员予以处罚。“神器”还需要进一步试运行,如果效果好的话,将在温州市区内大面积推广。

  通讯员 朱宬 驻温州记者 王益敏 见习记者 汪子芳 文/摄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