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朱宏:努力让知识产权在创新发展中大显身手

朱宏

2014年11月13日15:58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助力创新创业、升级“中国制造”的有关部署。特别是对下一阶段的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这对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出了迫切的要求。

正如会议所认为的,当今社会,知识产权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和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知识产权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国家创新的力度和强度,激发知识产权创造,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对我国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拥有量实现跨越式增长,从2002年至今,我国年商标注册申请量已连续十年稳居世界首位。截至2013年底,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82.5万件,已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这说明以企业为代表的市场主体运用知识产权能力逐步提高,有效激发了创新活力,国际影响力也在逐渐增强。但从另一方面看,我国知识产权制度仍不完善,自主知识产权水平和拥有量尚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尤其是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体现原创性的发明专利仍然比较少,技术含量比较低。第二,我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仍较薄弱,侵犯知识产权现象还比较突出,既影响了我国知识产权在国际上的形象,又制约了我国本土企业的竞争发展。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市场和文化环境,有助于点燃知识产权的火种,实现创新价值,释放社会创造的活力。

会议要求,知识产权助推“中国制造”升级,首先就是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创新创造。保护是知识产权制度的灵魂,没有良好的保护环境,创新就没有保障,就没有动力。加强保护,就是要鼓励个人和企业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与成本进行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逐步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最终形成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进一步鼓励科技创新的局面。当前,我们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包括商标法、著作权法、专利法等。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大力打击各种侵权行为。特别是会议还首次提出将恶意侵权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对于进一步加大侵犯知识产权的处罚力度方面,是个好的开端。这些举措必将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为创新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会议还提出,要加大我国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力度,就是要为创新企业走出国门保驾护航。

保护,不是为了束之高阁,而是为了更好地运用。会议提出,要促进专利、版权、商标、植物新品种等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向社会特别是创新者免费或低成本提供知识产权基础信息。促进智慧成果的创造和运用是知识产权制度的目的所在。为此,要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特别是信息服务工作。提供最新的知识产权信息是知识产权制度的特出功能,做好这项工作,对促进创新有很大的作用。此外,会议还特别提出要降低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申请和维持费用。要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活跃市场交易,推动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这些举措对鼓励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提高知识产权的质量,推动知识产权的转化实施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提出,要建立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计划知识产权目标评估制度,促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特别是要针对重大产业规划、政府重大投资活动等开展评议,规避知识产权风险。这是将知识产权作为了开展重大产业规划、政府重大投资活动中的一道“门槛儿”,设立了一条“警戒线”。我国知识产权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矛盾比较突出,相对缺少核心专利、知名品牌和版权精品,迫切需要推动由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的转变。像华为、中兴通讯这样依托知识产权优势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还不多。某些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甚至也因忽略知识产权保护而陷入被动。如今,产业升级和发展模式的转换,让知识产权转化成科技成果的速度越发迅速。要呵护好创新这一核心要素的话,必然是要清理掉知识产权道路上的荆棘障碍,为改革提供源源不断的知识产权生产力。同时,评估制度也利于政府在政策中的布局和走向,从而规避了和市场的冲突。

会议还提出,要加大财税金融支持。运用财政资金引导和促进科技成果产权化、知识产权产业化。支持金融机构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服务。鼓励地方政府建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提供重点支持。据统计,我国小微企业完成了65%的发明专利以及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同时,普遍存在创新动力不足、经营压力大、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等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不久前已出台《关于知识产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扶持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完善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提高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优化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环境4个方面,提出了支持小微企业创新成果在国内外及时获权、扶持知识产权服务业小微企业等15条具体措施。据悉,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及各级知识产权部门将在小微企业聚集区建立快速维权援助中心或维权援助分中心、工作站,帮助其提升维权能力,降低维权成本;继续深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加大对小微企业贴息、风险补偿等政策扶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企业专利申请、维权等方面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指出,“必须把知识产权战略作为国家重要战略,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下一阶段的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些举措为创新创造创业注入“强心剂”,有助于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有助于推动用智慧升级“中国制造”。这也必将使知识产权在创新发展中大显身手。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