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美日艰难寻找TPP谈判突破口

2014年10月31日09:0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日艰难寻找TPP谈判突破口

  10月27日,由日、美等12国参加的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谈判的部长级会议在持续磋商三天之后,于当天通过共同声明后闭幕。会后的成果并不足够振奋人心。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各国原本希望在此次部长级会议上就“基本要素”达成共识,但共同声明中却仅仅表示谈判取得了“重要进展”。谈判各国是否能在年内达成基本共识仍不明朗。

  日美之间的分歧则成为本轮会后的焦点。《金融时报》评论说,日本和美国之间的分歧仍有可能挫败在今年年底之前敲定协议的努力。美国媒体批评日本在市场准入方面的态度不明阻碍了TPP的谈判进程。在会后,日美双方也承认在市场准入方面存在“悬而未决”的问题,而这一分歧进而影响了其他谈判国家之间协议的达成。

  不过,与会各国仍然试图营造一个积极的氛围。会后公报就表示,一项雄心勃勃的、全面的、高标准且平衡的协议正在成形。

  经过三年的艰难谈判,TPP参与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并且希望在今年年内达成基本共识。预计11月份在北京举行的APEC会议前后,各国还将举行更多的谈判。

  日美分歧“挡路”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室主任赵江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TPP谈判中,日美双方的分歧处在一个核心的位置上。日美分歧由来已久,在农产品、汽车等领域的关税和市场准入问题上,双方均面临国内巨大的政治压力,这也加大了妥协的难度。

  在相关问题的双边谈判中,日本需要开放牛肉和猪肉等具有政治敏感性的农业领域,而美国需要下调汽车及其它一些产品的关税作为回报,不过,谈判却屡次陷入僵局。今年4月份,日本和美国签订了一项基本协议,协议大幅削减了日本对美国牛肉和猪肉的关税。然而,双方后续就细节问题的谈判仍难以取得进展。9月份,日本谈判代表在华盛顿与美方代表谈判时退出了会场。

  本次部长级会议后,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弗罗曼表示,日美双方在市场准入问题上仍有分歧,并指出日本具有世界上最封闭的农业市场之一。

  “对于日本来说农产品问题几乎是一个‘没法谈’的问题。”赵江林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陈虹表示,农村是自民党势力最强大的领域,放开农产品市场就会伤害农户的利益,安倍也会因此而失去很多选票,所以这个领域的妥协几乎不可能。而安倍政府当前的支持率正在下跌,内阁频频曝出丑闻,在这种新的政治形势下,双方想要在农产品准入领域做出妥协就更为困难。

  赵江林认为,如果在此次会议上,日美之间的分歧能够缩小的话,不仅对TPP谈判也会对整个地区,甚至对世界经济都会有非凡的意义,两个最大的发达经济体之间的让步会促进新的妥协模式产生。但从目前看来,双方仍然没能找到一个新的均衡点来消除分歧。

  其他方面有所进展

  在日美双方争议的几个焦点领域之外,TPP谈判仍然取得了一些不可忽视的进展。

  官方公报称,TPP谈判的两个组成部分,即市场准入以及贸易和投资规则都取得了“显著进展”,其他取得进展的重要问题还包括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以及在对待国有企业方面要确保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但分析者们对“显著进展”的表述却有不同理解。日本《经济新闻》认为,谈判就“基本要素”达成共识更有价值,而《金融时报》则以《TPP谈判“终点线在望”》为题,将其视为积极的信号。

  赵江林表示,其实关税和知识产权问题是相对容易妥协的领域。“除了日本的农产品关税这种较为特殊的例子之外,大多数成员国的关税水平和门槛已经越来越低。而在知识产权领域,TPP区域内的发达国家本就没有问题,发展中国家虽然达不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但国内企业的模仿能力本来也不高,加入知识产权谈判对国内影响和冲击并不会很大,是可以承受的。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知识产权问题其实只是一个谈判筹码。所以越南这样的国家敢于加入TPP谈判。”赵江林说。

  但另一方面,赵江林表示,政府采购、国有企业、劳工标准等议题仍然可能是将来TPP谈判中障碍较大的领域。发达国家希望发展中国家开放服务部门,也可能是利益争夺的一个焦点。

  寻求突破口

  尽管当前TPP谈判面临着日美巨大分歧和许多潜在障碍,与会各国仍然抱着较乐观和积极的态度努力推动谈判进程。迈克·弗罗曼形容美国和日本之间在谈判中的关系是“好的”。“关键是要拿出并实现雄心勃勃的、全面的、高标准的协议,我们将投入一切必要的时间做到这一点。”他说。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安德鲁·罗布则在会议后乐观地表示,“目前大家有一种真切的感觉,即终点线已经在望。”

  赵江林表示,美国已经为TPP谈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从美国的角度来讲也不可能让TPP不了了之。美国把TPP作为重返亚太战略的一部分,期待重新制定整个亚太地区未来贸易市场开放的基本规则,一旦放弃就意味着美国放弃了其最核心的利益。另一方面,为了制衡中国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的努力,美国不仅不能让TPP流产,甚至还不得不使其进程加速。

  陈虹则表示,美国在货物贸易领域有巨额的逆差,扭转逆差需要推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在亚太TPP棋局中,美国在其牵头谈判中涉及到的金融贸易、知识产权、劳工保护等领域里都有巨大的竞争优势,美国急需通过这些服务贸易领域来平衡其贸易收支。

  “但是,自从日本加入TPP谈判,一方面将TPP抬高了一个层次,但另一方面也影响了TPP谈判的质量和难度。”赵江林说。

  在最关键的日美分歧上,突破口会在何处?陈虹对此表示,日本农产品准入问题的解决,关键还在于时机和国内民意反弹的程度。而在日本国内,事实上也有支持放开农产品准入的声音。以日本汽车业为例,放开日本汽车市场反而会使日本汽车更有竞争力。而对于日本国内市场化不足,不是很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未尝不可以制造压力迫使其进行改革。而对于应该放开哪些农产品品种以及放开到怎样的程度,日本经济产业省也在测算中,或许未来可以在这些方面有所妥协。(记者 包蕴涵)

(责编:郭方园(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