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波浪能:取自海洋的清洁能源

2014年10月30日08:34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波浪能:取自海洋的清洁能源

  地球的转动和风给予大海波浪大量能量,把波浪能转换为有用的能源是人们长期的愿望,但波浪能的不稳定性又给它的实际应用带来了困难。20世纪70年代,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斯蒂芬·索尔特(Stephen Salter)发明了一种新颖、高效的提取波浪能的方法和装置,并先后获得英国专利授权(专利号GB1482085)和美国专利授权(专利号US3928967)。

  该专利申请的名称为“捕获波浪能的装置和方法”。该发明公开了一种从波浪表面水体捕获巨大波浪能量的装置和方法。该装置上有一条基本保持水平的类似脊骨的长轴,以及多个安装在其上面并能围绕其摆动的扁平弧形凸轮,该扁平弧形凸轮的形状便于高效获取迎面而来的波浪能量,它的背部和水之间相对运动时能量消耗为最小。在波浪作用下,该凸轮和长轴之间产生相对摆动,形成凸缘泵,从而可将凸轮捕获的高达90%的波浪能转化成所需的液压能、机械能、化学能或电能等。下图为安装在海洋上的发明装置,以便拦截并转换波浪能成为有用的能量。

  上述发明成为该领域中的一种经典,受到英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资助,也引起了能源界的轰动,索尔特也因此被誉为“波浪发电之父”。索尔特也不断对其发明进行改进,1977年1月14日再次提交名为“用于捕获水波浪能的装置”的专利申请,获得美国专利授权(专利号为US4134023),该专利主要是对原发明的电子控制系统加以改进。

  如今,能源短缺、环境污染已成为全球面对的重大问题,人们又兴起了对探索高效、稳定、低成本利用波浪能的热潮。作为先驱者的索尔特也仍在从事可再生能源和减少温室效应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知识产权报 作者 陈仲华)

(责编:朱妮(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