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警惕互联网电台的版权隐患

2014年10月27日13:24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惕互联网电台的版权隐患

  现在,我们还需要广播吗?相信这是很多人的疑问。随着新媒体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以及智能设备快速地普及,新闻传播变得更加快速、便捷,广播显得有点“落伍”。

  然而,互联网电台(为移动终端的用户提供音频节目的一种创新模式)的出现改变了这一认识,开启了传统广播在互联网领域内的创新。比如北京的考拉FM、上海的喜马拉雅和蜻蜓FM、广州的荔枝FM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电台APP,不仅内容丰富多样,还能够根据用户喜好提供相应的节目。

  互联网电台虽然具有吸引力,但由于大部分电台的自制内容较少,多数内容来源于第三方或由用户上传,面临较大的版权隐患。对此,专家建议,互联网电台应尽快以优质内容获得稳定的收听群体,并且依靠内容定制付费、广告收入、版权分销等,探索出一套成熟的盈利模式。

  面临版权风险

  互联网电台是传统电台在互联网时代的一次创新。据统计,目前国内市场上约有1500多个语音内容类APP。

  “一个不装的电台,一个有人性的radio。”这是考拉FM给自己的标签,其创始人俞清木表示,考拉FM是一个移动语音内容平台,正在努力做成一个正版的个性化电台。“考拉FM的内容来源主要有3种:一是自制内容,比如由我们的内容团队打造的《不亦乐乎》《二货一箩筐》等;二是定制内容,我们与音频领域的专业人士合作,根据听众喜好定制相关音频节目;三是版权采购,目前我们采购内容大概占70%左右。”考拉FM相关负责人介绍。

  内容来源合法,就能大大减少平台的侵权风险,而主要依靠用户上传内容的互联网电台面临的版权问题则比较严峻。以荔枝FM为例,这是一款手机轻电台软件,其目标是帮助用户在手机上实现人人都可以做主播的梦想。荔枝FM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荔枝FM为用户提供了一个便捷的节目录制工具和内容展示平台,所有节目内容由用户自己录制并上传。”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内容若无权属证明,将有可能引起版权纠纷。易观国际分析师姚海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互联网电台的内容来源主要包括内容自制、外包合作、用户上传、购买知名节目版权等,由于外包合作和用户上传的内容没有版权证明,有可能使电台陷入版权纠纷。

  探索盈利模式

  除版权问题外,面对已经习惯使用免费APP的国内用户,如何通过互联网电台盈利成为“考拉FM们”面临的一道难题。

  “对多数互联网电台而言,现在谈盈利还为时过早。目前多数互联网电台还处于积累用户规模的阶段,尚未探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姚海凤表示,互联网电台应尽快提高内容质量,以此吸引一批稳定的收听群体,与此同时再探索内容定制付费、版权分销、直播互动节目中的虚拟道具付费、广告收入等多种付费模式。

  在姚海凤看来,除了需要探索盈利模式外,互联网电台还面临两大发展困境,一是行业无序竞争,产品良莠不齐。目前,开发互联网电台的厂商众多,但产品内容同质化严重,且内容质量良莠不齐;二是电台听众数量少,用户规模是评价互联网电台发展情况的关键指标。由于移动端应用产品丰富多样,用户娱乐方式与娱乐需求均发生了较大变化,用户的需求转换较快,行业竞争激烈,互联网电台如何依靠优质内容获取新用户以及提高现有用户的粘性成为该行业发展的困境。“互联网电台只有充分了解用户需求,不断推出优质内容,才能吸引用户,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探索盈利模式的同时,互联网电台还应不断针对各自产品进行优化升级。”姚海凤表示。(知识产权报 记者 冯飞)

(责编:朱妮(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