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第十届两岸图交会在台闭幕 达成286项图书版权贸易

2014年10月23日09:29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十届两岸图交会在台闭幕 达成286项图书版权贸易

忘了图交会只开一周吧!一周,只是它给予两岸出版业者的“相亲”时间。今天,随着一批批书籍撤出台北世贸中心,第十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宣告闭幕。不过,它产生的影响并未结束。

记者获悉,本届图交会上,两岸出版机构现场共签订15个出版合作项目,达成286项图书版权贸易,实现征订和零售总码洋2653万人民币。图书的征订数和零售总码洋、版权贸易数量均创下在台湾举办的历届之最。这意味着,一周的相约过后,会有更多图书“跨越”海峡。

第十届:特点鲜明,亮点丰富

在多次参与图交会的两岸嘉宾眼中,为期一周的第十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特色鲜明,亮点丰富。一是展场总面积达到14000平方米,比上一次在台湾举办的第八届扩大近20%。尤其是在原有台中、台南、高雄3个分会场之外,首次增设屏东县分会场,延伸了图交会平台在台湾地区的影响力;其次,参展出版物的书目新、数量多、品种全、品质高,一批大陆收藏和出版的历史古籍珍品更是首次在台公开亮相;而本届图交会也以37项配套活动,成为在台举办的五届图交会中内容最丰富的一次。

下一个十年:产业升级,创新发展

图交会的最后几天,有人赶去高雄分会场看美丽厦门图片展,有人在台南的书店购买中国画教材……有90多岁的台北居民不舍离别,特地前来说:“我是江苏人,喜欢看到祖国的书,希望你们常来。”

十年图交会,两岸出版人围绕推动两岸出版产业共同发展的主题和目标,以中华文化为纽带,以图书为载体,促进两岸出版界交流不断扩大,成为推动世界华文出版的重要平台。

在本届图交会举办的两岸出版高峰论坛上,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出版业的发展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加快出版技术、内容和市场营销等多元变革和融合发展,适应新形势下各类群体的阅读需求,努力实现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从全球出版业的发展来看,华文出版与世界各语种出版的相互依赖更为紧密,竞争更为激烈,两岸同为华文出版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携手合作寻求更为广阔的商机,共同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和开辟世界华文出版新天地。而这,也是人们对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期待。(记者 郭睿)

(责编:朱妮(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