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百度"影子导航"欲开拓新路

2014年10月23日08:59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度"影子导航"欲开拓新路

“前方500米超速摄像、前方300米左转”……随着电子化时代的开启,越来越多的导航软件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只要在手机软件市场中搜索“导航软件”,几百款相关的手机软件就呈现在你的眼前,无论是伴有明星甜美嗓音的电子地图还是能够呈现出3D效果的立体导航,只要你手机中装有其中一款软件,在绝大多数的城市和地方,你就不会出现迷路的烦恼。

听够了花样百出的宣传噱头,人们也开始关心起导航软件的实际效果。如今,导航软件的使用者更加关心的是导航软件的信号稳定性和定位精确性,尤其是在一些硬件条件不允许的特殊情况下,如何提供准确、便捷的导航服务,成为了很多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在这样的需求下,日前,有媒体曝出,在国内导航软件市场已经占有相当地位的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下称百度公司)近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一件名为“导航用户朝向确定方法及装置”的发明专利申请,基于该项技术,用户只需要通过比较现实影子和地图上的“影子”,就可以判断出正确的方向。有业内人士指出,如进展顺利,该技术或将帮助百度公司在国内导航软件市场上再下一城。

“影子导航”或成导航新秀

据了解,此次百度公司提交的名为“导航用户朝向确定方法及装置”发明专利申请,申请日为2014年6月5日,目前处于公开待审阶段。该专利申请在其专利信息中标明“本发明公开了导航用户朝向确定方法及装置。”该方法包括:获取用户的当前位置、时刻和日期;根据所获取的当前位置、时刻和日期,确定所述用户的影子朝向;根据所述用户的当前位置和影子朝向,在地图上显示用户位置和影子。

可以看到,这件“导航用户朝向确定方法及装置”专利申请,可以让使用者在判断方向的时候不再依赖于设备本身,如果将其运用到手机设备中,那么使用者将不再需要通过旋转手机获得位置信息,只需要对比自身实际中的影子和手机中的影子图像,便可以迅速辨明自己的方向。同时,还有消息指出,该专利还可以实现使用者通过结合身边的建筑物等参照物,找到正确的方向。

该专利申请的提交,在导航软件市场掀起一阵波澜,有人称其为未来导航软件的先行者,也有人对其技术的实现抱有怀疑态度,但是单从市场前景方面分析,有专业人士指出,“影子导航”技术一旦投入至商业运营中,将有助于百度公司进一步巩固用户、抢占移动互联网市场,成为该公司在智能导航领域中的制胜利器。

技术发展强调实用为主

据了解,百度地图是百度公司于2005年9月发布的服务项目,是百度公司与北京图为先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电子地图服务。该软件不仅可以帮助用户找到城市、街道、建筑物等,还可以通过搜索找到离用户最近的所有餐馆、学校、银行、公园等。

从2005年发布至今,百度地图一直占据着导航软件市场相当一部分的市场份额,有数据显示,在导航软件层出不穷的今天,百度地图已拥有近3亿名用户,日定位请求超过100亿次。

“和以往的导航软件定位位置不同,‘影子导航’技术一旦实施,将可以解决长久以来导航只‘定位’不定‘方向’的问题,这对使用者来说的确会方便不少。” 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专利代理人苏娟在谈起“影子导航”时对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表示。苏娟认为,该技术在导航软件领域确有新颖之处,尤其是在用户步行的情况下,“影子导航”能更加直观、清晰地实现导航服务,令使用者少走弯路。

“虽然这件专利申请目前尚处于公开待审状态,同时也未标明该技术在特殊天气情况如阴天和夜晚中,如何实现导航服务等问题,但是单从技术角度而言,这项技术的前景还是较为广阔的,相信通过对技术的不断革新和应用,未来的导航技术将更加实用、便捷。”苏娟说。(知识产权报 记者 张娣)

(责编:朱妮(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