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反垄断“吓退外企”? 专家称中国市场环境非恶化

2014年10月21日09: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反垄断“吓退外企”? 专家称中国市场环境非恶化

反垄断“吓退外企”?

专家称反垄断调查步入“新常态”,中国市场环境不是恶化而是优化

“反垄断调查所涉及的企业,外国企业只占到10%,这说明并不是针对某个方面企业的。我们推进的包括反垄断调查在内的事中事后监管是依法、透明、公正进行的。这些举措有利于中国扩大开放,让更多外资、外国产品愿意和敢于进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说。

今年7月以来,我国政府部门针对境外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的消息接踵而至,引发了一些外资企业对“市场环境恶化”的担忧。中国政府关于反垄断的表态,让在华外企吃了一颗“定心丸”。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指出,中国未来反垄断调查只会向纵深发展,范围会更广、力度会更大。反垄断调查,更像是缺位后的补位,是迟到的监管,是责任的回归。外资企业必须适应这一“新常态”,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依法规范市场秩序的行为。

反垄断内外有别?

从微软到高通,从奔驰到奥迪……近期中国反垄断执法行动频频,其中不少涉及跨国外企。对此,不少人拍案叫好,但也有海外媒体发出质疑:反垄断调查密集出击,将矛头对准在华外企,是不是有选择性的,内外有别?

参与反垄断论证的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研究员苏华指出,根据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商总局的执法记录,外企、国企、民企均是反垄断执法的对象。记录显示,针对内资企业的反垄断执法活动数量在绝对值上更大。由于外企规模大,涉嫌垄断行为更为复杂、隐蔽,造成的反竞争效果更显著,媒体更关注等客观原因,针对外企的执法活动更引人注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一如既往地欢迎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依法保障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努力为各类性质的市场主体营造公开透明的法律环境、高效便利的行政环境和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也不会因为几个案子,就把外商投资企业吓回去。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中国反垄断执法对内外资企业是一视同仁的,它不仅不会影响投资和经营环境,相反,会使环境更加优化,这是促进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必要之举。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义丁表示:“相比之下,在反垄断调查过程中,外企受到的罚款和中国企业相当,甚至更低。但是我想说的是,我并不相信存在歧视,而且我也没有听到受到调查的企业这么说。”

专家指出,我国反垄断调查与执法符合国际惯例,并未违反世贸协议。任何一个市场经济国家都会进行反垄断执法,反垄断根本目的是保护市场公平竞争,提高经济运行效率。我国反垄断在立法、执法、司法实践等方面均依据了国际惯例与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规则。世贸组织有关规则明确反对妨碍竞争的垄断企业的市场独占。我国开展的反垄断调查不仅没有违背入世承诺,反而体现了公开、透明、非歧视、公平竞争、法制精神等世贸组织倡导的原则理念。

在我国,一些垄断企业以不知道中国有《反垄断法》为由,将在欧美遭到查处的行为,继续在我国大行其道,对此,反垄断部门正在通过与国际接轨的调查执法,让各类企业不敢在中国市场挑战反垄断底线。

执法进入“新常态”

“反垄断是好事,不能让消费者吃亏。中国的市场体系和监管越来越完善,竞争压力也比以前大,在华外企要调整心态,在国外经营企业有赚有赔,来中国也是一样,尤其不要奢望一直能赚取垄断利润。”从事跨国并购的马凯集团公司董事长李震说。

跨国企业在国内形成垄断,与中国一段时间以来的外资政策有关。过去在利用外资方面,吸引和鼓励政策多,监管和约束手段少。不少跨国企业资金、技术、品牌优势明显,再加上所享受的政策红利,自然更容易在行业内占据优势竞争地位甚至形成垄断。

业内普遍认为,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环境下,以及我国反垄断执法不断完善并与国际接轨的情况下,我国反垄断不会像起初时多是针对个别典型和情节严重案例,未来我国反垄断调查和处罚的案件数量、规模或将超越此前,这是营造公平、公正、法制化的营商环境的合理发展过程。

中国政法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时建中认为,我国反垄断已经进入了新常态,中国欢迎和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没有改变,但是不管任何行业或者企业,只要存在垄断行为就会被纳入反垄断调查和处罚。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说,过去几十年我国一直对外资采取欢迎鼓励的优惠政策待遇,但对规范化方面的管理往往有所忽略,在引入外资时,甚少考虑安全或市场垄断问题,一些领域几乎完全被外资独占。如果能打破垄断,改变各类企业在中国市场长期养成的种种陋习,将是对中国市场的优化。

苏华建议,当前我国应加紧、加强反垄断执法,引导企业主动遵守《反垄断法》,为内、外资经营者建立公平竞技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竞争行为设立一致的合法性评估标准,这是建立新时期中国市场企业规则的重要一环。

专家认为,改革开放以来,部分外资企业长期享受“超国民待遇”,把垄断行为当成理所当然。随着经济的发展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反垄断执法将步入常态化、日常化。我国近期大规模反垄断执法之所以备受关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原有执法力度不够、处罚过少过轻。面对这迟来的监管,外资企业应调整自己的心态和经营策略。

未影响拓展中国市场

中国的反垄断监管执法,并未影响外资企业拓展中国市场的脚步。以车企为例,从整车企业到零部件企业,从在华进行新车型全球首发到与中国院校进行人才培养合作,中国汽车市场的吸引力让跨国车企难以割舍。

有关反垄断调查对外企发展的影响,奥迪公司C E O泰德说,中国反垄断执法机会大于风险,并不担心限制性措施会给奥迪带来不利影响。

9月19日,路虎在北京举行了路虎“发现”家族的首位全新成员D iscovery Sport的全球实车首发。为了显示这款全球首发新车型的重要性,此前路虎还曾在全球通过网络对其进行征名活动。

路虎中国市场副总裁宋丽丽认为,路虎中国在第一时间将实车带到了中国,进一步显示路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承诺及中国市场在路虎全球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从今年的北京车展到成都车展,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选择在中国进行新车型的全球首发。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车达到创纪录的118台,而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也有31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中国汽车市场产销1521.89万辆和1501.73万辆,同比增长8.61%和7.67%,中国市场依然是全球汽车市场的领头羊。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跨国车企从前台首发新车到后台增加人才培训投入,都显示出中国汽车市场的吸引力依然巨大。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杨毅沉、黄玫、徐岳、王新明、张展鹏、胡苏、徐海波、有之炘采写)

(责编:郭方园(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