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苹果"会不会带来移动支付的春天?

2014年09月24日12:44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会不会带来移动支付的春天?

“支付时间到了,我们的目标是要取代你的钱包。”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大放豪言。9月,iPhone6携大屏、移动支付等亮点重磅来袭,引得“果粉”们再度狂热追逐。该款产品基于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NFC)的移动支付功能给我们一阵惊喜,电子支付领域对此更是给予高度关注。

NFC是一种近距离通信技术,手机具备这一功能后,消费者可以像公交卡一样直接刷手机付费。近年来,这项技术在移动电子支付领域渐趋普及。此前,三星、小米、HTC、中兴等厂商的手机设备已经陆续嵌入了支持这一功能的硬件。不过,由于NFC移动支付的产业链较长、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不完善等原因,该技术未在移动支付市场上得到有效推广。

那么,国内企业在移动支付领域的技术研发究竟如何?苹果的力推能否造就NFC应用扶摇直上?有专家表示,苹果支持NFC移动支付,势必带动更多处于观望态度的手机厂商积极支持NFC支付。但移动支付若想做大做强,还需要产业链各方加强合作,共同发力。

刷手机 够便捷

“相对于二维码支付,NFC技术能够在短距离内发送更多数据,实现双向信息传递,具有较高的传输速度,用户体验度更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电学发明审查部计算机一处审查员冯慧萍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新技术的成熟应用必然要有专利护航。“苹果公司有关NFC的十几件专利申请中,其中涉及使用NFC技术的有在线买票(专利号:US8215546B2)以及进行无线支付(专利号:US2014019367A1)的两件专利申请非常值得关注。”冯慧萍以“NFC”为关键词进行中国专利文献检索发现,申请人排名前三位的中兴通讯、美国博通公司、三星公司的专利申请量分别为51件、31件、27件。从专利申请的内容看,国外申请人在中国提交的专利申请涉及具体的通信建立、数据传输、加密方法、验证方法等,专利申请的技术含量普遍较高。国内申请人在该领域提交的专利申请则涉及应用与运营商的绑定方法、安全支付方法,以及NFC在汽车、物联网、导航、电网电表、传统电视、餐饮以及医学检测上的应用等。相比之下,国内企业更加关注NFC的具体应用,专利申请也比国外更为集中。

“目前,国内小额移动支付应用范围较广的是二维码支付,如支付宝、微信等。NFC技术最广泛的应用是手机地铁票,广州等多地试用该技术后都得到了广泛赞誉。尽管目前我国基于NFC的移动支付大多还处于试用阶段,但是业界对其未来充满信心。”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移动商务专家咨询委常务副主任王汝林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2013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2万亿元,而 2014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交易规模分别为1.5万亿元和1.4万亿元,足见其发展速度之迅猛,移动支付市场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中国银联、中国移动为NFC蓄力已久,通信运营商给予NFC芯片的补贴政策使得手机生产商的终端制造成本大大降低。中国银联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国内支持NFC的受理终端已达到300万台。

够安全 待完善

消费者对于移动支付的总体态度来源于其支付安全性的考量。那么NFC是否够安全呢?国内移动支付安全防护技术的研发现状又如何?

“NFC技术只能在小于20厘米的短距离内通信,这使得传输数据本身不容易被窃取和篡改,并且NFC芯片与POS机之间是双向认证的关系,因此与二维码或银行磁条卡相比,该支付方式具有更高的安全性能。”冯慧萍通过中国专利文献检索发现,有关NFC支付安全的专利申请总量约为260件,主要申请人包括荷兰NXP公司、美国博通公司、中国天地融科、中兴通讯等。关于移动支付安全防护的技术方式有多种,主要包括利用密钥或指纹的各种加密解密方法、利用内置或外挂的安全认证模块进行数据安全验证等。

“与国外相比,我国手机支付安全技术的研发也正在抓紧进行。国产手机打安全牌抢市场,已经成为众多国内手机厂商的共识。”王汝林表示。

既然NFC支付既快捷又安全,为何如此理想的支付方式在手机设备上的应用一直不温不火?

“使用NFC来进行支付,技术层面上并不存在太多的困难,只是NFC的产业链复杂,涉及银联、通信运营商、服务企业、硬件和设备制造商等多个行业。目前国内NFC支付的商业环境仍不够成熟,各个环节利益纠纷较多,改造成本高,缺少统一的管理平台,使得NFC的应用覆盖范围非常有限。”在冯慧萍看来,刚发布的、采用NFC芯片的iPhone6或将加快和完善NFC移动支付平台的发展进程。

尽管前一段市场并没有广泛铺开,但王汝林对国内NFC移动支付的未来十分看好。他坦言,NFC支付的创新优势和市场活力,必将推动我国移动动态支付市场的加速发展和产业链的快速整合。中国庞大的移动商务应用市场,特别是中国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以及4G的应用,必将为NFC支付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铺平道路。(记者 冯飞 实习记者 陈婕)

(责编:朱妮(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