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我国反垄断去年来处罚总金额超32亿元

2014年09月18日10:36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反垄断去年来处罚总金额超32亿元

  9月14日,记者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国家发改委日前对知名品牌一汽奥迪开出了2.7亿元的处罚决定。自去年以来,我国反垄断已开出6张上亿元罚单,处罚总金额超32亿元。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反垄断法已经实施了6年,从 最近被处罚的企业数量和处罚金额看,国内企业都不比外资企业少。从国家的反垄断调查和国家发改委的处罚来看,根本不存在任何的选择性或针对性。不论中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只要在中国的土地上存在垄断行为,违反了公平竞争,就应该接受调查和受到相应处罚。在反垄断法面前,所有企业一律平等。对所有市场主体同等对待,这是反垄断法的精神,也是执法始终坚持的原则。执法只从垄断行为出发,不管主体性质如何,只要实施了垄断行为,都会被查处,目的是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不会因企业性质不同而有所区别。该负责人表示,中国一如既往欢迎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中国对外开放的方针长期不变,投资合作的体制日益开放,法律法规的执行一视同仁。中国不会忽视外资的作用,更不会排斥外资企业,吸引外资更重要的是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智力资源,借鉴成熟市场经济体制的做法,这对于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至关重要。

  据悉,自去年年初以来,中国反垄断调查和处罚不断扩大范围。其中,今年8月20日,国家发改委对住友、矢崎、精工、电装、NTN和捷太格特等12家日本品牌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企业处罚12.35亿元。(赵建国)

(责编:郭方园(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