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最新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发布,中国排名上升1位,创新不足仍是短板

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打造国家竞争力

赵建国

2014年09月11日15:49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排名第28位,在金砖国家中排名居首,比去年上升1位,但与排名前3位的瑞士、新加坡、美国相比,在创新能力等方面尚存差距。近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4-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下称《报告》)指出,中国的竞争力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其良好的创业与创新环境;中国正在成为更具创新性的经济体,但还不是创新强国。

    “从《报告》中可以发现,在当今的知识经济时代,创新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命脉,知识产权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资源。面对在创新上竞争日益激烈的世界,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显得迫在眉睫。”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许春明教授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报告》中既看到了成绩,也看到了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现实意义。

创新大国正在崛起

    “使用1台这样的数控钢筋加工设备,1个班相当于10个工人的工作量,而且精度非常高,是名副其实的‘钢铁神器’。”受到客户肯定的这种数控钢筋弯箍机,是建科机械(天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建科机械)的专利产品,已经在我国的高铁工程、公路及建筑施工等领域开始应用。“我们企业已经提交专利申请400余件,拥有有效专利311件,其中发明专利63件,并开始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企业市场竞争力大为提升。”建科机械法律部经理陈树红向本报记者介绍,企业成立12年来,一直重视通过建立健全创新及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取得了专利数量国内行业领先、产品技术水平和行业市场占有率居世界前列的好成绩,产品出口到6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市场竞争力与综合效益连年向好,已经成为天津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正是越来越多的像建科机械、中兴通讯等企业凭借创新与知识产权提升竞争力、实现“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使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开始发生了改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年度《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指出,2011年,中国受理来自国内外发明专利申请52.6412万件,超过美国的50.3582万件,成为世界第一专利大国,打破了此前100年里这个位置一直为德、日、美三国占据的局面,至今保持着这一地位。这表明,中国的创新能力与国外的差距正逐步缩小。同时,在2013年我国受理的82.5万件发明专利申请中,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有42.7万件,占国内总量的60.6%,印证了我国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所取得的进步与成就。

    近年来,“嫦娥”探月、“蛟龙”深潜、“北斗”导航、航母入列、主导4G通信国际标准、进军高铁产业等一系列令世人瞩目的创新成就,凝聚着无数企业及创新者的努力,使“中国智造”正在取代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向世界展示着创新能力的改善给中国国家竞争力提升带来的令人欣喜的新变化。

    “近年来,创新实力渐强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日益稳固,同时社会各界的创新活力日益激发,在很大程度上为国家竞争力的提升添薪加柴,成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科学院法律与知识产权系主任李顺德看来,无论是企业还是科研院所,这些一个个创新主体的“点”,都是国家创新力“面”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点”上的不断扩展,打造了“面”的国家竞争力。

强国建设时不我待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已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商标申请量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著作权登记、植物新品种申请等都创下了历史新高;我国(不含港澳台)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02件,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纲要指标。

    “这些数据可以反映出,近30年来,伴随着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制度体系的逐步建立、健全和完善,我国的创新环境与市场环境不断改善,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日益激发。”许春明表示,仅从数量上讲,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但还不是知识产权强国。面对创新力上存在的差距,出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亟待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步伐,从而提升国家竞争力。而通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就是增强国家创新力与竞争力的现实选择。

    创新力不足,不仅制约着经济的发展,而且在很多方面制约着竞争力的提升。2013年,虽然我国已跃居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但因为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依然无法与强国画上等号。当年,我国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已经分别达到57.3%和29.9%,但很多商品核心技术掌握在外方手中。其中,机电产品61.2%是外资企业生产的,51.1%是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的;高新技术产品73%是外资企业生产的,65.3%是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的。缺乏核心竞争力,大多处于产业链的中下游,难以实现丰厚的利润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解决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不足与机制不健全、知识产权运用水平亟待提高等短板与瓶颈等问题,应该是提升创新能力、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首要任务。”李顺德认为,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不但要进一步从政策、机制等方面优化创新环境,而且更应该进一步提高企业、产业、地方创新的活力,实现更高水平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形成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良好局面,为国家竞争力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时不我待。”许春明强调,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既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本条件和必要条件,也是我国提升国际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