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开学迎旺季 “点读笔”市场暗藏版权危机

2014年09月10日08:4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点读笔市场暗藏版权危机

  新学期伊始,各大商场迎来了学习用品的销售旺季。记者走访多家商场发现,电教产品的销量持续上升,除了复读机、电子词典、学习机、点读机之外,一种名为点读笔的学习工具受到家长亲睐,销售火爆。

  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点读笔市场虽然火爆,点读笔的内容却存在诸多版权隐患。专家建议,企业在加大研发新的学习产品的同时,更应注重内容版权问题,要让广大学生用上放心的学习工具。

  市场需求极大

  点读笔是采用光学图像识别技术和数码语音技术开发而成的新一代智能阅读和学习工具,由于外观小巧、携带方便、发音清晰,并且能同时实现点读、复读、跟读、录音、娱乐等诸多功能,深受家长和学生的喜爱,市场需求极大。此外,点读笔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必须要和这个品牌的点读书配套使用,不同品牌之间不能互用,就像不同型号的手机要使用配套的充电器一样。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场上的点读笔品牌众多,比如针对中小学生群体的外研通、人教畅读等,主流品牌点读笔主要来源于两类生产商:一是长年从事研发工作,在技术上拥有雄厚实力的硬件生产商;二是从事图书出版工作,拥有丰富内容资源的专业出版社。

  正如点读功能的实现需要点读笔和点读书配套使用一样,点读笔的生产、销售也必须实现硬件(笔身)和软件(内容资源)的结合,除了合格的硬件生产,能够提供配套使用的内容资源也至关重要。

  近年来,由于点读产品具有生产成本低、技术门槛不高、市场需求大等特点,越来越多的生产商开始进入该领域。由于知识产权意识淡薄等原因,一些点读笔生产商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就擅自将其他厂商研发的教材、声音文件简单复制到自己的产品中进行销售,从而引发了诸多版权纠纷。

  侵权诉讼频发

  据了解,目前国内生产点读笔的厂商众多,其中新启航点读笔和外研通点读笔这两个品牌最受欢迎,占据了点读笔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两大厂商在角逐市场的同时,在法律上也纷争不断。

  2013年9月,因认为侵犯自己研发的教材及语音文件的著作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外研社)将广州小太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小太阳)告上法庭。

  据外研社法律事务部主任李晶介绍,外研社组织专家编写了《英语》(新标准)系列教材,是该系列教材的著作权人。2010年,外研社成立子公司北京外研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进军点读笔行业,其生产的外研通点读笔可点读《英语》(新标准)系列教材等外研社出版的图书作品。为了方便点读笔用户使用,外研通网站还提供相关的语音文件以供下载。

  2013年,外研社发现,小太阳生产的新启航点读笔,在安装了从外研通网站上下载的语音文件后,可以点读《英语》(新标准)系列教材。不仅如此,小太阳还宣称,新启航点读笔可以点读全国各地教材。

  李晶表示,除了小太阳以外,外研社还在广西、山东等地对新启航点读笔的销售商提起了诉讼,目前已有十几起案件进入了审判阶段。同时,外研社还将采取更多的维权行为,要求侵权的点读笔生产商、销售商停止侵权行为,并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记者就该案多次联系小太阳,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公司并未回复。

  加大原创力度

  点读笔生产商在生产点读笔之前,是否需要获得点读内容著作权人的授权?如果未经授权就生产、销售点读笔,点读笔生产商需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来小鹏表示,按照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使用他人作品,必须获得权利人的授权。点读笔生产商必须获得其使用内容资源权利人的授权许可,才能够在其生产、销售的点读笔上合法使用相应的内容资源。他认为,点读内容如果是作品,就会涉嫌侵犯著作权人的权利,如复制权;如果是教材,涉及到版式编排,还会涉嫌侵犯出版者的权利。

  来小鹏建议,著作权人在进行授权的同时,应增强维权意识,比如主动与擅自使用作品的厂商进行沟通,寻求和解;求助版权行政管理机关,请求对侵权行为进行查处;到法院对侵权方提起法律诉讼。他强调,权利人在维权时要看侵权者主观上是否存在恶意,这直接影响到侵权程度和赔偿金额的认定。

  点读笔是针对广大学生的学习工具,肩负教育重任。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点读笔市场立足,一方面要加强科研能力,研发更多创新产品,在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另一方面也要增强版权意识,不仅要保护自己的版权,而且也不应侵犯他人的版权。(知识产权报 记者 孙芳华)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