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评论:反垄断冲击波带来了什么?

2014年09月10日08:3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反垄断冲击波带来了什么?

  封存账册、带走存储数据的电脑,约谈企业负责人……这不是电影中的画面,而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称国家发展改革委)反垄断调查中时常出现的真实情节。前段时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住友公司等12家日本品牌汽车企业的垄断违法行为作出处罚,罚款12.354亿元。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反垄断调查开出的罚单金额已达28亿元,涉及液晶面板、通信、汽车、奶粉、黄金、白酒等行业数十家中外企业。

  “对国内外企业一视同仁的反垄断执法,不仅打击了品牌企业的垄断违法行为,规范了市场竞争环境,促进了守法竞争和公平竞争,也为自主品牌企业提升知识产权能力和品牌价值带来了机遇。”对此,中国科学院大学法律与知识产权系主任李顺德教授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依法打击垄断行为

  “美国国际数据公司(IDC)对我们开出的专利许可费用为设备售价的2%,而给国外同行的专利许可费用为设备售价的0.019%,两者相差105倍,这不是歧视是什么?”正如国内一家不愿透露身份的通信企业负责人所表示的,品牌企业借助自己领先的技术、品牌优势和市场地位,在事实上构成了限制其他大多数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垄断行为。

  “我们一般是根据企业的举报,依据我国反垄断法开展反垄断调查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与反垄断局有关负责人披露,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反垄断调查一般分为接受举报、展开调查、作出决定3个阶段。

  据介绍,以IDC案为例,2013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举报对IDC公司启动了反垄断调查,获取了IDC公司涉嫌实施专利许可及使用价格垄断行为的证据材料;2013年7月和2014年1月,IDC公司相关负责人先后两次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接受调查询问。经调查,IDC公司涉嫌滥用在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市场的支配地位,实施垄断行为,包括对我国企业设定不公平的高价专利许可费、要求我国企业将所持有的专利向其进行免费反许可、将非标准必要专利和标准必要专利进行捆绑许可等。在反垄断调查期间,IDC公司积极配合调查,与我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就专利许可费和其他条款达成和解协议,同时表示将参照对华为公司的许可条件与我国其他企业进行专利许可谈判。今年3月,IDC公司向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提交了中止调查申请,提出了消除涉嫌垄断行为后果的具体措施。5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依据反垄断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对IDC公司作出了中止调查的决定。

  “可以相信,伴随着反垄断法执法力度的增加,将对维护我国市场的公平竞争起到良好的作用。”在李顺德看来,依法进行反垄断,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对于此次受到处罚的住友公司等12家日本品牌汽车企业,日本的反垄断机构早在2010年和2011年就开展了相关调查。其后,这些企业还向美国、欧盟等反垄断法实施较早、执法严格的反垄断机构自首。

  自主品牌迎来机会

  “反垄断既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也促使企业加强自主研发,打造含金量更高的品牌,对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有实际的帮助。”对于反垄断带来的实惠,数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企业负责人一致认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公司)知识产权部经理范志勇向记者表示,此前,企业每年支付专利许可费达3亿美元,手机零售价的5%要交给美国高通公司作为专利许可费,每部手机的利润平均只有30元,这让企业难以参与公平竞争,利润受到极大限制。只有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在核心技术上逐步突破,打造更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才能赢得更多市场竞争的筹码。

  截至目前,华为公司累计在国内外提交专利申请已达4.7万件,拥有专利1.8万件;拥有4G核心专利中15%以上的基本专利。至今,华为公司品牌价值已达1035.22亿元。“虽然与国外行业巨头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是这让我们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范志勇认为。

  “反垄断是势在必行,国内外品牌汽车受到影响下调价格,带动了整个汽车市场的价格下降,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多,这给主打中低端自主品牌的汽车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与挑战。”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表示,这迫使自主品牌企业加大研发力度,不断创新,以更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更有内涵的品牌去参与市场竞争,才能适应消费的新需求、新变化。

  “反垄断营造的是公平竞争的环境,企业应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依法参与市场竞争的基础上,不断强化知识产权能力与品牌价值,以实力做市场竞争的强者。”对于国内越来越多企业身上发生的可喜变化,李顺德给予了积极肯定和认同。他强调,依托知识产权与品牌的力量做大做强,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正确之路。(知识产权报 记者 赵建国)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