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副总裁官建文:媒体维权收获无奈的事不能再重演

2014年08月28日15:09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马丽)百余家媒体今天齐聚北京发起并召开了“新媒体版权联盟成立仪式暨首届成员大会”。人民网副总裁官建文在大会致辞。

全文如下:

中国版权协会的孙悦秘书长,各位老总,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人民网对各位拨冗出席今天的新媒体版权联盟成立仪式暨首届成员大会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中国版权协会的悉心指导,感谢各兄弟媒体对人民网的充分信任和支持。

近两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日新月异,客户端、微博、微信,充斥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媒体形式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昨天,相对于报纸而言新闻网站是新媒体;今天,相对于新闻网站而言手机客户端是新媒体;明天,会有更新的媒体形式替代手机客户端成为新媒体。互联网给媒体发展带来的改变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料。人民网正经受着这种改变带来的考验,相信在座的各位也有同样的感受。作为媒体人,我们都被潮流推着向前。在媒体快速改变的大潮前,无论是报纸、电视、广播还是曾经被称作新媒体的新闻网站,都无法再置身事外。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马利曾说过:“一个行业面临变革的时候,往往是最能触动反思的时候。如果不自我革新,就可能被推向边缘,我们不敢跨界,就有人敢跨过来‘打劫’。互联网时代,一切变化都有可能。为了防止别人跨界来‘打劫’,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拥抱改变,勇于创新。”

内容是媒体的立命之本。保护版权的口号我们喊了很多年,国家也越来越重视互联网环境下的版权保护及规范和管理。2010年以来,国家版权局、公安部、工信部联合开展了“剑网行动”,大力打击侵权盗版,促进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人民网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除了尊重他人版权,也努力维护自身版权。但是,维权甚难,成本高,诉讼周期长。相信很多媒体都有过类似的经历。以往,媒体光明正大的维权,常常收获的是无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不能让这样的事重演了。今天我们以版权联盟的名义集结在这里,讨论我们面临的共同问题。希望借助“新媒体版权联盟”这个平台,大家一起深入了解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各个环节——技术、产品、渠道、运营,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在行业发展中的位置,发现自身的价值,找准发展方向,携手向前,共同成长。这是我们发起这个联盟的初衷。

人民网作为联盟的发起方,愿意多做一些联盟的日常沟通协调工作,也愿意利用人民网已有的行业资源,为联盟成员服好务。联盟是大家的,联盟未来的发展离不开在座各位同仁的理解与支持,希望各兄弟媒体能在活动组织、资源协调等方面出把力,多出力,我们一起把联盟办得更好,使它成为业界有影响力的组织,使我们每个联盟成员都能通过这个平台有所收获。谢谢大家!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