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大数据监测让盗版现形

2014年08月28日08:3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数据监测让盗版现形

  近日,上海冠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冠勇科技)与百度音乐达成版权监测业务合作,冠勇科技将为百度音乐的独家音乐版权作品提供电脑端、移动端版权监测服务。

  伴随新媒体行业的快速发展、各种智能终端的兴起,新媒体侵权方式、侵权范围也变得更加难以监控,人工监测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权利方的维权需求,各种基于新技术的版权监测平台应运而生。冠勇科技就是这样一家第三方版权大数据监测服务机构,主要从事海量图像搜索、智能语音搜索、文本采集等方面的应用软件产品的开发、销售、技术服务以及系统集成等。截至目前,公司已与中国网络电视台、优酷土豆,以及华纳兄弟等众多新媒体集团达成版权监测合作,并为北京网络版权监测中心、2014上海“剑网”专项行动提供技术支持。

  先进技术监测盗版

  利用技术力量能够有效打击侵权盗版,但目前,国内视听新媒体特别是智能终端在内容版权监测上还存在重重困难,国家版权局版权监管平台也在建设之中。“传统的版权监测一般采取关键字搜索模式,通过人工在各播放平台或搜索网站进行检索,并在大量的检索结果中进行人工筛查,这种模式弊端较多。”冠勇科技首席执行官吴冠勇介绍,这些弊端包括监测效率低,链接筛选耗时耗力、取证周期长,以及关键词搜索不精准,难以针对盗播平台的地域IP屏蔽行为跨地域监测和取证,对特殊时间段侵权行为难以监测等。

  针对视听新媒体版权监测难题,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于2010年建立了网络视频音频版权监测及调查取证服务平台,能提供监测、取证、发函通知删除、跟踪删除结果等“一站式服务”。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成立的互联网监测子平台也于近期上线试运营,平台采用“网络雷达”和“云识别”技术,对全网版权内容进行主动监测。

  各家技术各具特色,冠勇科技的版权监测技术又有哪些特点?吴冠勇介绍,其具有海量、全面、精准、实时等特点。“利用海量的音视频图像指纹搜索、识别技术,在新媒体各终端进行视听节目内容的监测与大数据挖掘。这样可以帮助版权方实时、快速地查找侵权内容及来源,极大地突破了传统人工搜索关键字版权监测方法的局限,且能有效地监测出地区屏蔽、时间段屏蔽等侵权链接,帮助版权方在全网、移动APP、互联网机顶盒、智能电视机等新媒体终端进行版权监测,并提供详细监测报告,供权利方维权使用。”吴冠勇表示。

  据介绍,冠勇科技历时6年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海量视频图像内容搜索API”在新媒体版权监测市场中久经考验,已走在行业前列。另外,公司还自主研发了FBI-VIDEO音视频版权监测系统、FBI-PIC图片版权监测系统等多个产品,其中,FBI-VIDEO监测系统可解决人工维权遭遇IP屏蔽、监测内容数量大等多个难题,能够帮助版权方在电脑、手机及iPad等多个终端进行实时、海量的版权监测,帮助版权方全方位维权,保护版权内容价值。

  特色服务开拓市场

  截至目前,冠勇科技利用新媒体版权监测技术为多家新媒体提供服务,与中国网络电视台、SMG集团、优酷土豆、腾讯网、乐视网、搜狐视频、华纳兄弟等各大新媒体集团达成合作,为多项重大项目提供版权监测。其中,中国网络电视台于2012年与冠勇科技达成合作。吴冠勇介绍,合作3年来,冠勇科技帮助中国网络电视台成功监测了各届春晚、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4年索契冬奥会、2014巴西世界杯等大型直播综艺、赛事,保护了相关节目新媒体独家版权。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直播期间,冠勇科技共监测到1.5万条点播链接及8000多条微博链接,协助下线近1.8万条链接,有效保护了伦敦奥运会新媒体版权。

  华纳兄弟也是冠勇科技的一个大客户,吴冠勇介绍,2013年冠勇科技帮助其实现了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在中国大陆新媒体播放平台版权监测,在一个月时间内监测到1000多家视频网站盗播该片。同时,冠勇科技为该片提供了维权解决方案,保护了该片院线期间的票房收入。除新媒体版权监测服务外,冠勇科技还提供版权管理等服务,如FBI-CASE影视版权案件管理系统已经成功帮助乐视网管理全国合作律师案件备案、分发等流程。

  在获得企业用户信赖的同时,冠勇科技还赢得版权主管部门的认可。2014年,上海市版权局与冠勇科技合作,冠勇科技不仅在“剑网”行动期间为上海市版权局提供技术支持,还将与上海市版权局联合成立上海网络版权监测平台,长期为上海市版权局、相关行业组织、联盟以及上海市各大文化企业提供版权监测服务。如今,凭借技术优势,冠勇科技还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已在美国洛杉矶设立了办事处,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知识产权报 记者 窦新颖)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