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3D打印“艺术品”引业界忧虑 技术挑战传统版权观念

2014年08月25日09:1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D打印“艺术品”引业界忧虑 技术挑战传统版权观念

  原标题:3D打印“艺术品”引业界忧虑

  日前,“穿阅·中塔-2014 3D中国行”大型3D体验展在北京开幕以来,向国内消费者推介了3D打印、3D扫描、3D雕刻等一系列先进的3D技术。根据3D打印技术原理,任何东西都可以打印。去年,美国一家公司便制造了全球首款3D金属手枪,而且成功发射了50发子弹。

  在文化艺术界,由于发展3G打印技术而引发的知识产权问题,越来越受到业界的关注,同时也引起了部分投资人士的忧虑:3D打印技术可以随意复制任何东西,并且数量不限,会否成为造假集团疯狂制作艺术赝品的工具?

  早在2013年10月,全球便首次成功拍卖一款名为“ONO之神”的3D打印艺术品,使得3D打印对传统艺术品的影响和冲击正在逐渐变成现实。当艺术遭遇3D打印,开源颠覆稀缺、技术挑战传统版权观念,如何制定3D打印的法律法规用来保护知识产权?应当如何看待和处理3D打印的法律秩序?这些都被业界人士认为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西方发达国家,3D已成为产品设计、制造、管理、市场、服务、消费等的创新基础和新的竞争高地,而掌握最前沿3D技术,也为他们把控产业链、获取巨额利润提供了依托。

  不过,也有业界人士对其影响反映乐观。“3D打印出来的东西只能归为生活艺术品类,而不能拿来跟传统意义上的艺术品一较高低,两者并不在同一个层面上。”北京宏阅博观文物鉴定中心负责人王永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打印作品跟本来的色泽质地是有很大不同的,打印个青花瓶和1300度高温烧出来的瓷器没法相比,还有,字画的水墨笔韵也是打印不出来的。”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